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胡玉亭接受央视《焦点访谈》专访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1-14 21:03:30浏览次数:1995次

            1月13日,《焦点访谈》播出“强信心 谋发展”系列节目之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节目采访大连、沈阳、哈尔滨、长春、青岛等5个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谈如何发挥优势特点,抓实抓细谋划各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列入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在振兴制造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内容,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中之重。
            大连工业门类齐全,我国第一辆内燃机车,第一座海上钻井平台,第一艘国产航母等大国重器都诞生在大连。新的一年,大连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产业集群安全性和竞争力。

            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表示,我们坚持把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大连的看家本领,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装备制造领域,重点发展数控机床、高端轴承、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在石化新材料领域重点拉长芳烃、烯烃两大产业链条,打通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
            近年来,大连统筹绿色低碳转型和能源供应安全,能源结构优化和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
            采访中,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表示,大连是我国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源地,在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研发、燃料电池汽车动力技术开发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我们国家现行的51项燃料电池的标准中,有45项是由大连牵头制定的。大连现有石油储备总库容3000多万立方米,是国家重要的石油储备基地。大连LNG接收站接卸天然气的能力达到了100亿立方米,在保障能源增储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来源:大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