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建立“个税核验联动机制”协同服务企业股权转让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1-20 22:26:23浏览次数:2454次

        企业股权转让业务办件量大、咨询度高,全区每年办理股权转让业务近3000件,同时该业务涉及政务、税务两个不同部门办理,因两部门数据不互通、企业对相关政策不了解经常出现因非主观原因未缴纳相关税费导致违法违规的情况。为避免企业因股权交易产生损失及违法违规行为,实现股权转让与税务缴纳不同部门之间的联动办理,大连自贸片区行政审批部门积极探索改进部门协同、事项联办、信息共享服务企业工作流程,创新建立股权转让“个税核验联动机制”,在减少企业跑动频次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违规失信的风险,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一、主要做法


        (一)流程再造,依法依规办理
        依据《个人所得税法》第十五条规定“个人转让股权办理变更登记的,市场主体登记机关应当查验与该股权交易相关的个人所得税的完税凭证”。但市场主体登记规范中尚未将个税完税情况作为审查要件。大连自贸片区行政审批部门根据企业股权出让方主体类型,主动与税务部门联合研究流程再造,站在方便企业角度把两个流程缩减为一个流程。
        (二)搭建系统,实现联动办理
        通过协同办公系统,搭建“税务核查”模块,窗口人员在为企业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时,系统将启动核查功能,把企业基本信息一键推送税务相关人员,同时系统将该股权变更业务挂起。税务相关人员对企业进行完税情况核查,确认结果后,通过核查系统即刻反馈至业务受理窗口。
        (三)信息共享,实现一站办理
        窗口人员在收到税务部门反馈结果后,对该企业变更业务重新激活,同时对该企业的缴税情况进行核查,依据情况继续为企业办理变更手续,无需企业提供完税证明。
        二、工作成效


        (一)内部协同,提高办事效率
        通过流程再造,数字化流转,实现个税信息的确认。企业在无感知状态下,后台完成了全流程核验,不仅堵塞了税收征管漏洞,实现了股权转让信息实时查阅,同时让企业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打破了企业多头跑动局面。为企业解决了办理时间长、重复交材料等痛点问题,大幅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
        (二)先税后证,规避企业风险
        一方面,由于股权转让的隐蔽性和复杂性,一定程度上使相关业务部门难以及时掌握自然人股权转让行为的真实情况,通过“个税核验联动机制”,从源头上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另一方面,企业因不了解现行股权转让税收政策,容易产生非主观故意涉税违法行为,“先税后证”模式,既能够避免企业违法风险,也可以有效防范税款流失。
        (三)部门联动,打通信息壁垒
        市场主体登记规范中尚未将个税完税情况做为审查要件,而《个人所得税法》中又有相关要求。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同一事项在不同部门并联审批、联合管控,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将审批业务、企业服务及税务工作有效贯通,确保服务有效衔接,大大提升工作效能,切实解决多方问题。
    新机制运行以来,大连自贸片区通过“个税核验联动机制”,累计办理个人股权转让信息2356件,极大地减少了企业的跑动频次和办理时长,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进一步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企业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水平,以“数据流转”代替“企业跑办”全过程、全方位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首位度,为把大连自贸片区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而持续发力!
        文字:庄树国、王玉武、李天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