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金融助企纾困 大连自贸片区创设“自贸通”再贴现业务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1-20 22:41:21浏览次数:2330次

        为提高再贴现工具传导效率,切实降低中小微、民营企业票据融资成本,大连自贸片区与人民银行大连市中支携手根据自贸片区企业特点,创设“自贸通”再贴现业务新模式,以“扩面、增量、降价”为目的,拓宽再贴现工具运用范围,精准滴灌自贸中小微及民营企业,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一、主要做法
        一是创设“自贸通”业务模式,研究出台货币信贷支持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发展十项措施。涵盖为在区内展业且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设立再贷款专项额度,鼓励加大对区内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区内企业再贴现设立专项标识等十个方面政策措施。
        二是对片区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下发货币信贷工作要点,引导自贸区内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区内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充分发挥片区内法人银行--保税区珠江村镇银行“主力军”作用,主动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助企纾困。
        二、实践效果
        (一)简化办理手续,缩短业务办理时间
        此前,大连自贸片区内企业签发或贴现的票据办理手续较为繁琐,而在创设“自贸通”新模式后,大连自贸片区内企业签发或贴现的票据办理再贴现申请材料得到了简化,并开设快速办理通道,对区内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贸易公司票据给予再贴现政策支持,极大缩短业务办理所耗时间。
        (二)提升政策支持能级,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该创新模式有效提升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效率。2022年,“自贸通”再贴现业务新模式惠及自贸片区企业15家,累计办理业务66笔,金额达11625万元;运用再贷款政策支持金融机构为3家大连自贸片区内企业发放低利率贷款合计3180万元,加快了企业回款速度,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与人民银行大连市中支将继续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将再贴现作为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金融为民服务理念的重要举措之一,加大对自贸片区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和政策支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字:杨 洋 郭长源 张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