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党建红”引领“税务蓝” 大连自贸片区创新打造“红信蓝丝带”党建品牌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1-29 11:23:16浏览次数:2640次

            大连自贸片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自贸试验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四链联动”机制的作用,与保税区税务局联合打造了“红信蓝丝带”党建品牌。以“党建红”引领“税务蓝”,不断丰富纳税服务内涵,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以税地、税企联建共建的强大合力,高质量服务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
            一、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提高服务水平。

            组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保税区税务局21个党支部立足岗位实际,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建“税·星光”“春风二十里,舒税e路行”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品牌。在党建品牌引领下,各部门聚焦企业办税缴费过程中政策变化快、信息沟通不畅、资料多时限长等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办税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二)税地联动,实现共治“双赢”。
            依托大连自贸片区党建联盟,加强业务横向交流。保税区税务局与片区规划建设局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互助、优势互补”,建立“土地信息全掌握,涉土税费全预测”横向联动工作机制,携手打造土地供应极简办理服务新模式。
            (三)税企联建,提升惠企力度。
            以党建互动为牵引,保税区税务局与中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等驻区企业开展长期结对共建,共同推出“石穗花”联建共建品牌,以双方财务税务知识互学为主体,统筹开展各类党建团建、助企惠企活动,打造税企全面共建新标杆,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税企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实践效果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牢蓝色“税魂”。

            通过党建品牌创建,有效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构筑起党建引领下自贸片区和谐亲清的税企关系和联建共建的强大合力,推动党建与税收工作双促进、双见效、双提升、双发展。其中,大连自贸片区税地双方合作实现了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日即完税办证,再次刷新大连自贸区“拿地即开工”办理速度,创造了辽宁省首例“四证齐发”记录,被《辽宁新闻》特别报道,并获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
            (二)坚持抓基层导向,不断擦亮党建红色品牌。
            在工作实践中,片区党委和保税区税务局党委始终将党建品牌建设作为连通“党务”“税务”“队伍”的重要抓手,探索出税地、税企党建联建的新形式、新路径,拓展了新载体、新平台。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联合联盟内5家成员单位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重走延安路”主题知识竞赛、“话营商 谋发展”联学联建座谈会等活动,凝聚发展共识,助力自贸腾飞。

            保税区税务局以党建引擎赋能税收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完成重要工作任务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累计落实留抵退税13.6亿元,为9700户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3.79亿元,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探索落地自然人股权变更“先税后证”。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发挥党建联盟优势,进一步挖掘联盟成员特色、丰富党建品牌内涵、以党建品牌的引领力和影响力带动相关社会资源集聚,扩大党建品牌的综合效应,形成党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文字:保税区税务局、党群工作部
            图片: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