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全国首个RCEP主题国际商务区:新时代东北振兴和对外开放的新前沿 新窗口 新引擎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2-11-18 10:27:03浏览次数:4586次

            11月16日,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在大连自贸片区正式启用,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个以RCEP为主题,定位为专门承接RCEP区域外资外贸企业总部聚集的高端商务区,将成为大连市、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面向RCEP区域开放的示范窗口、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创业沃土、外贸企业借力RCEP“乘风出海”的启航港湾以及RCEP各类要素资源汇聚的综合平台。

            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位于大连保税区核心地段,起步区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以搭建符合RCEP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标准的承载平台为目标,重点吸引面向RCEP成员国的贸易、结算、金融、研发、设计等高端服务业总部聚集,目前已有四栋楼宇可供企业入驻。

            为切实助力企业抢抓RCEP机遇,片区在商务区中设立了RCEP经贸促进中心。中心一楼规划建设了RCEP展厅,主要展示大连抢抓RCEP的主要优势,介绍RCEP协定本身的重要规则并为企业提供应对建议。中心二楼为面向RCEP企业的综合服务区,建有国际会议厅、RCEP会客厅及配套服务区等;目前已有“外资外贸企业服务中心”、“企业出海服务中心”、“国际供应链服务中心”、“科技企业成长孵化中心”、“RCEP研究与促进中心”等五家专业化服务机构入驻,为全市相关企业提供包括市场开拓、对外投资、金融供应链、孵化辅导等领域的全链条“一站式”服务。

            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承接RCEP产业项目入驻,片区还在大窑湾北岸同步规划了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的拓展区,暨“汽车产业创新示范园区”,重点打造以汽车产业为核心的RCEP产业合作示范样板。

            RCEP正式生效以来,大连自贸片区抢抓机遇,高标准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率先制定出台了“高质量实施RCEP三年行动方案”,并推出15条十分优厚的专项扶持奖励政策,鼓励引导RCEP相关企业集聚,扩大与RCEP区域贸易往来和产业合作。

            作为东北海陆大通道和与东北亚国家经贸往来合作的重要枢纽,大连自贸片区与辽港集团深入合作,开通大连直达澳洲航线,搭建起东北直通澳洲的“海上高速公路”,开通4条东南亚集装箱航线,实现RCEP成员国核心港口全覆盖。高效对接“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来自RCEP国家产品通过中欧班列直达中亚、俄罗斯和欧洲市场。开通大连—合肥—南宁航线,将大连和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南宁紧密相连。与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日韩—东盟RCEP贸易走廊。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大连海关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对RCEP成员国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38分钟,同比减少31%。

            大连自贸片区还积极对接海关、海事、税务等单位,为重点出口企业提供“靶向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论坛沙龙、政企“面对面”等方式,先后组织120余场培训,累计参训企业6000余家次,助力企业用好用足RCEP规则。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落地,企业收付汇效率提升90%以上。与银行联合推出企业国际业务“白名单+线上融资”新模式,全力支持企业搭乘RCEP快车,开拓国际市场。出台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对RCEP国别资信调查业务费用最高给予100%的支持。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充分运用RCEP政策优势、大连对外开放的综合优势以及RCEP国际商务区的平台优势,不断加大对RCEP国家企业招商力度,广泛对接RCEP国家相关资源,全面深化与RCEP相关组织机构合作。同时,对标国内国际一流自贸区,围绕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努力在金融租赁、新型离岸贸易、新能源汽车出口等新业态、新领域取得突破,逐步实现贸易、投资、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往来更加自由便利,为把大连打造成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首选城市以及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新前沿做出新贡献。
            文字:庄树国、关剑
            编辑: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