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金融科技赋能跨境电商出海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跨境收款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3-10 10:47:40浏览次数:3181次

            支持跨境电商贸易新业态发展,是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稳定外贸基本盘,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大连自贸片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区域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为满足跨境电商便捷跨境收款需求,结合跨境电商交易碎片化、小额化和高频次的特征,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推出“跨境e汇”新模式,搭建了一条线上收款新通道,为跨境电商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一、主要做法
            由于海外电商平台的行业垄断地位,平台上的跨境电商企业只能通过境外第三方支付平台结汇,算上店铺管理费、广告费、海外仓储费、物流费、人力费用、汇兑损失等成本,每笔店铺销售款提现时被收取近20%—40%的佣金,对于跨境电商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而“跨境e汇”新模式支持企业通过银行直接收款,化解跨境贸易新业态客群在跨境收款过程中面临的渠道不通畅、资金安全度不高、收款成本高等痛点。
      结合前期调研走访的企业需求情况,建行大连自贸区支行向自贸区内跨境电商企业积极推广“跨境e汇”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零手续费、零汇损,收汇资金全额到账的收款模式。整个流程网银操作,高效便捷、汇率透明、安全可靠,为自贸区内企业打通了便捷的跨境收款通道,为企业拓展更多海外业务增添新的机遇。
            二、实践效果
            (一)节约运营成本,电子化实现外汇资金“秒提”
            在“跨境e汇”新模式下,汇款同步可以进行收支申报,相关流程一次完成,让企业享受在线电子化、无纸化综合金融服务,在办公室就能轻松完成各类国际结算业务,既节省时间,又节省费用。通过对接境外电商平台数据端口,由内部清算账户完成跨境清算、真实性审核、国际收支申报等一系列流程,企业无需再提供任何纸质资料,实现外汇资金“秒提”。
            (二)打破垄断现状,数字化赋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此次创新破局,打破了近几年境外第三方支付机构垄断跨境电商企业资金全链条的现状,成功从政策和操作层面打通了跨境电商企业外汇资金回流渠道,弥补了境内运营资金缺口,节约了运营成本,帮助跨境电商企业更好地管理汇率风险,同时打破了线下服务工作时间限制,突破了银行物理网点区域限制,成为国际业务客户线上贴身服务管家,让客户省时省心,也为后续产业拓链和场景赋能打开了新的大门。
            (三)缓解资金压力,拓宽小微跨境电商融资渠道
            跨境电商小微企业,很多流量在海外平台和个人账户,传统的信贷模式很难覆盖,而在此模式下,银行可通过实时交互跨境电商交易数据,将经营数据转化为信用依据,为企业提供全线上、纯信用、秒申秒贷的专属融资服务;并可通过数据增信和客群担保的方式,为跨境电商客群打造专属融资产品,以此解决跨境电商企业的燃眉之急,有效缓解上下游资金压力,助力小微跨境电商良性发展。
            践行新金融,服务新业态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在金融服务方面频频“加新”,帮助片区跨境电商企业加速“买全球”“卖全球”,持续为外贸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全面构建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服务体系,为发展地区经济贡献金融力量。
            文字:李芳琳、许涛、郭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