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辽宁代表团建议——在大连金普新区建设中国(大连)东北亚开放合作先行区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3-10 10:52:21浏览次数:2527次

            3月8日,记者从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辽宁代表团了解到关于在大连金普新区建设中国(大连)东北亚开放合作先行区的建议,作为全团建议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
            辽宁代表团认为,大连是东北改革开放的龙头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明显、港航条件优越、开放体系健全、贸易基础雄厚,建设东北亚开放合作先行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连金普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东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是大连金普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中国(大连)东北亚开放合作先行区,是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需要,是加快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形成东北亚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是实现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的必然要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高水平东北对外开放门户,助力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辽宁代表团建议国家支持在大连金普新区建设中国(大连)东北亚开放合作先行区,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作为先行启动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势,着力建设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对东北亚区域国际合作具有显著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的自由贸易综合先行区。
            辽宁代表团建议国务院批准和支持在大连金普新区建设中国(大连)东北亚开放合作先行区,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由相关部委支持中国(大连)东北亚开放合作先行区在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和提高网络信息服务能力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为探索建设大连自由贸易港夯实基础;建议国家在税收制度、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力度,赋予先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和自主管理权,支持开展新业务、实施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使之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促进东北亚各国之间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