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打造全国氢能产业人才培育+评价 “大连样本”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3-16 20:53:40浏览次数:3349次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提升大连自贸片区人才服务水平,促进片区人才工作高水平发展,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金普新区人社局、中石化北方能源(大连)有限公司携手实现片区氢能产业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打造全国氢能产业人才培育+评价 “大连样本”。

            一、主要做法
            充分发挥大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优势和中石化产业一体化优势,在金普新区人社局的业务指导和推动下,通过搭建产业产教融合平台、产业人才评价平台,推动氢能专业知识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设及氢能源技能人才评价中心建设,打造氢能产业人才基地。
            (一)打造产教融合平台。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与中石化北方能源(大连)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金普新区人社局的指导下,组建国内首家氢能产业五级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北方氢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学校培训职种为:加油站操作员、油品储运调和工、汽油煤油柴油加氢装置操作工。目前学校理论讲师10人,实训教师15人,理论教室场地1000平方米,实操场地为盛港综合加能站、海明综合加能站等。学校计划五年内逐渐提升办学层次至三级学校,培训的职种逐渐涵盖氢能产业的用人范围,培养的人才包括相关职种的高级工、中级工和初级工。通过氢能产业人才培养、在职人员培训以及岗前转岗培训等多种途径,旨在为氢能领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二)打造氢能源产业人才评价平台。支持中石化北方能源(大连)有限公司作为主体申请技能等级自主认定企业,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并逐步成为大连市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鉴定证书通过市级汇总,省级审核,在国家人社部官网进行备案,将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相关技能人员进行技能鉴定,鉴定范围包含加氢员初级工、加氢员中级工、加氢员高级工、加氢员技师、加氢员高级技师,加油站加操初级工、加油站加操中级工、加油站加操高级工、加油站加操技师、加油站加操高级技师,企业人力资源师,仓储管理员等近30个职种。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提高技能人员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助力氢能产业发展。

            二、实践效果
            (一)产教融合,赋能产业发展。北方氢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作为全国首家氢能产业职业学校,依托中石化产业优势,实现了氢能产业与人才教培的创新融合,突破了职业教育普遍存在“产教分离”的瓶颈,这不仅填补了东北地区氢能产业人才专业教育培训领域的空白,还为我省发展培育氢能产业提供了新思路。同时,通过搭建专业人才培养平台及实践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氢能人才成长环境和发展空间,为片区更好打造氢能源领域的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和科研成果转化高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自主评价,促进人才队伍成长。用好用活下放给企业的职业技能自主评价权限,促进惠企政策落地开花。伴随着企业生产技术加速变革,各行政部门由技能等级鉴定的裁判员转为监督员,倡导企业自主评价,由用人单位来评价技能人才。通过支持中石化北方能源(大连)有限公司开展氢能人才职业技能自主鉴定,实现对氢能产业技能人才技能水平的客观评价,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快速高效的“选人”“育人”,减少失误,降低企业用工风险和用工成本,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效率,还可以提高技能职工对技术岗位的适应能力和操作水平,充分实现“选人-培养-评价-用人”的闭环,为现代企业分配制度提供更为科学的参考依据。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大连自贸片区将进一步加强与新区人社局、中石化北方能源的合作,以探索资本、技术和人才多方合作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氢能人力资源产业链,培养氢能产业急需的专业人才,筹备建设国内首家氢能源人力资源产业园。通过创造多领域融合,多层次发展的氛围,真正形成“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格局,成为国际化行业领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地,为大连加快推进“两先区”建设插上“人才与创新”的翅膀,助力大连经济更快更好更高质量腾飞。
            文字:新区人社局、片区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