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构建“快立快审快执”司法保障新机制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3-24 15:37:34浏览次数:3235次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突出“集约、集成、在线、融合”建设思路,着力打造“快立+快审+快执”一体解纷新模式,切实提升司法办案效率,筑牢司法保护屏障,助力企业安心安业。

            一、主要做法
            (一)大力推行跨域立案、跨境立案
            一是积极推广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等平台,鼓励网上立案、交纳诉讼费和执行费,有效减少办理立案时间。二是大力推行跨域立案、跨境立案,提供“异地处理、无差别办理”的立案服务,实现案件当场立、就近立。三是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明确符合立案条件的,立案部门原则上应当场立案;当场立案、网上立案的,7日内完成案件受理,及时流转至相应业务团队;跨域立案、跨境立案的,接收案件信息当日审核完毕。
            (二)构建案件繁简分流体系
            一是专门配备快审速裁法庭,积极运用新型庭审模式,全面提升案件审判效率。二是构建案件繁简分流体系,依托诉调对接团队,构建起“风险评估、诉前调解、快审速裁、专业审判”分层递进的纠纷解决体系。通过诉前风险评估,使5%不具备诉讼条件的纠纷解决在诉外;通过非诉调解,将30%的矛盾纠纷解决在诉前;通过小额诉讼、特别程序、简易程序,将20%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快审速裁环节。三是建立涉企案件台账,开启临近审限提醒和超审限冻结,严格“日提醒、周点评、月通报、季研判”制度。明确办理时限,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20日内审结,适用简易程序的30日内审结。
            (三)设立“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
            一是设立全省第一家执行事务中心,实施执行事务集约化、执行指挥实质化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执行事务中心“一站式”完成执行立案、财产查控、执行监督事务等。二是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按照“快立、快查、快执、快结”要求,安排专门窗口收案,专人办理立案、约谈、查证等事宜,尽量缩短案件流转时间,压缩办案周期,减少程序阻梗,进一步提升了涉企执行案件办理效率。三是深入开展“执行规范化提升年”活动,梳理整改执行问题,结合区域特点,重点开展了“涉金融案件执行专项行动”。
            (四)“智慧法院”持续赋能“快+”
            一是加大智能服务设施深度应用,对外,依托辽宁移动微法院、辽宁法院诉讼服务网、律师在线服务平台等信息化平台,构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站服务”的综合性、智慧化诉讼服务体系,实现立案、送达、保全、庭审、上诉、查控财产等主要诉讼事务100%在线办理;对内,不断完善类案智能推送、裁判文书语音输入和自动纠错、关联法条智能检索等审判辅助功能。二是加快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转型升级,已形成涵盖24小时自助服务区、调解速裁区、执行事务区等十个功能区于一身,集登记立案、诉讼服务、诉调对接、繁简分流、矛盾化解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
            二、实践效果
            (一)在线诉讼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2022年,全年共完成网上立案8744件,网上立案率达96.06%;开展电子送达20905次,电子送达率为75.51%;线上调解案件7590件,调解成功率为85.17%。全流程在线诉讼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增强区域司法获得感。
            (二)执行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深入开展“执行规范化提升年”活动,筛查并整改执行问题11个,持续攻坚解决执行难问题,采取依法拘留、移送犯罪线索、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加强网络司法拍卖,确保当事人胜诉权兑现。2022年,全年共执结案件5388件,执行到位金额5.79亿元,执行金额再创新高。
            (三)涉外司法服务持续加强
            着力打造“司法服务对外开放品牌”,积极运用跨境立案、线上见证、云间庭审等在线方式便利域外当事人参与诉讼,全年共审结涉外民商事案件365件,涉外司法服务便利化程度显著提升。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联合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以“快立快审快执”一体解纷新模式为起点,围绕企业“急愁难盼”突出问题,强化政院联动效应、加强破产案件办理、丰富惠企利企举措,不断提高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文字:陈晓宇 雷作
            图片: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