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创新推出“二手车出口交管口岸集中审验”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3-28 20:13:33浏览次数:3564次

            近日,大连自贸片区某企业出口到中东地区的40余辆新能源二手车,经大连市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市车管所”)在大连港汽车码头实施现场统一集中审核、查验合格并办理完相关通关手续后,顺利发往中东地区。整个审核、查验过程仅用4个小时。该批二手车出口,标志着大连自贸片区和市车管所,共同在东北地区实现首次 “二手车交管口岸集中审验”新模式。

            以往二手车在出口过程中,须将二手车从企业仓储地运至距离仓储地较远的车管所现场办理审验手续,再将车辆从车管所运至码头等待出口,正常办理过程至少需要3-4天。企业不仅需要支付一定运输费用,更是在运输过程中承担了车损、灭失等意外风险。同时,如同一批次大量二手车聚集到市交管所现场办理审验手续,将挤占大量的公共资源,这也会影响到普通个人车主办理业务的速度。
            为此,大连自贸片区、市车管所共同创新推出“二手车出口交管口岸集中审验”新模式,将大连港汽车码头指定为二手车出口审验专用场地。企业在采购待出口二手车后,将车辆统一运至大连港汽车码头出口审验专用场地,向市车管所提出审验申请,市车管所工作人员携带专用移动审验设备在大连港汽车码头为二手车出口提供现场统一集中审验。通过优化审验模式,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了二手车出口审验作业效率。对于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港口竞争力有积极作用。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崛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出海已经迎来了窗口期。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抓住机遇抢占新能源汽车国际市场,全力推动金融租赁、离岸贸易、汽车国际贸易“三篇自贸文章”,努力打造全国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品车枢纽港,为大连经济全面振兴贡献“自贸力量”。
            文字:大连市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投资促进局
            图片:大连汽车码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