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挂牌六周年回望(三) |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4-14 17:48:42浏览次数:4327次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大连大窑湾港获批作为离境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
            ●大连自贸片区主动申请和承接上级赋权2305项。
            ●“7×24小时”不间断线上审批。
            ●刷新“拿地即开工”的审批速度,创造我省首例“四证齐发”新纪录。
            ●企业活跃度从2017年的44%提升到2022年的63%。

            大连自贸片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企业为本、创新为魂”,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目标,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1.集中承接赋权 涉企事项一窗通办

            2017年以来,片区主动申请和承接省、市、金普新区7次赋权,合计2305项事项。片区不间断开展“7×24小时”线上审批,基本实现涉企事项一窗通办、一章通办、一网通办、全时通办。6年来,审批业务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22年,完成“8小时外”审批业务8400余项,办件总量达到95500件,日均办件量436件。
            2.深化改革创新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全国首创企业集中登记和登记确认制,实现营业执照“立等可取”;通过“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法人空间”“标准化创新”等手段,全面压缩企业办事成本;首创“经营资格综合凭证”,实现“一企一证”;落实“10+X+N”企业开办便利化试点,实现证照同出,准入即准营。6年来,片区企业数量从成立前的7000余家增加到2022年底45113家,年均增幅超过45%,2021年、2022年当年净增长企业数量均居大连市各区首位。
            3.推行数字审批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大连自贸片区上线智慧客服系统,通过标准化应答数据库,24小时实时自助解答,配合在线客服和“帮您办”系统,实现全生命周期流程精准服务;推出“自助查,秒打印”服务,实现企业登记信息“秒办”、登记档案“秒查”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4.聚焦企业需求 企业活跃度明显提升

            大连自贸片区围绕企业拿地即开工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制度创新,2022年再次刷新“拿地即开工”的审批速度,创造了我省首例“四证齐发”新纪录;建设一站式服务企业RCEP商务中心,上线大连自由贸易服务网,全方位助力企业深度融入RCEP;上线东北地区首个由政府出资打造的共享办公空间,免费提供给片区有需求的小微企业使用;围绕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出“营商直通车”服务企业模式。6年来,片区企业活跃度从2017年44%提升到2022年63%。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