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海事部门创新推出​“VR技术应用海事应急演练”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4-14 18:05:02浏览次数:4101次

            为加快推进大连自贸片区智慧海事建设,大连海事局率先在东北创新推出“VR技术应用海事应急演练”新模式,该创新模式的推出解决了当前片区企业应急演习过程中场地紧缺、演练成本高、缺乏灵活性等问题,对海事、片区港航企业应对海上突发事故应急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的提高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现阶段各港口、码头突发事故常规性应急演习受人力不足、经费紧张的影响,演练中的相关要素和环节得不到充分体现。大连海事局开展的“VR技术应用海事应急演练”创新模式,圆满的解决了上述问题。

            “VR技术应用海事应急演练”创新模式在研判应急预案、演练场景实尺度建模等基础上,开发VR技术应用港区水域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演练系统,该系统具备 UI实时语音功能、教练员第三方观察功能和演练全过程视频录制功能,通过逼真的场景和交互式的体验使应急参与人员在虚拟环境中进行真实化、实战化、专业化的模拟演练。相较于常规的实地应急演练,既能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又能解决训练场地紧缺、演练不安全、设施老化落后等诸多问题,最大限度地还原真实的事故现场,降低演练总体投入成本,切实提升了海事部门与企业对码头及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目前“VR技术应用海事应急演练”创新模式已经实际应用于片区企业大连LNG码头港区船舶发生溢油事故应急演练,预计每年将为企业节省应急演练费用约50万左右。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进一步紧密联合海事部门,从海事创新监管方式、优化管理流程等领域推出更多便企惠企工作举措,优化片区营商环境,为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力量。
            文字:冯宝明、董祥武、关剑、王琳琳
            图片:大连海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