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建立拟升规企业入库纳统“专项互动+流程简化+政策赋能”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4-20 11:08:20浏览次数:4337次

            为助推企业纳统升规,蹄疾步稳迈进经济发展“第一方阵”,大连自贸片区联合保税区税务局创新推出拟升规企业入库纳统“专员联络+流程简化+政策赋能”新模式,简化流程、工作前置,打通税务、统计数据壁垒,鼓励引导中小企业达规纳统,为企业梯度培育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主要做法
            1、建立专项互动机制,打造“小升规”工作平台。针对“四上”企业升规各行业标准不一、小规模企业经营状况难以掌握等难题,大连自贸片区统计部门与税务部门在前期定期联席互动的基础上,创新建立“局对局”信息共享、“点对点”专员联络、“一对一”企业辅导等机制,做到实时互通有无、专项数据共享、靶向定点辅导,打造“小升规”高效工作平台。
            2、简化数据推送流程,推动“小升规”工作前置。着眼解决规下企业数据获取难的问题,我区联合税务局梳理“小升规”审核流程,简化统计程序,将原来的做法“属地税务局反馈至上级统计局再反馈至我区”,简化为属地税务局通过“小升规”工作平台直接将相关数据推送至统计部门。
            3、建立政策赋能机制,鼓励支持企业纳统升规。针对企业不知道找谁要政策、找不到政策的痛点,在通知企业拟升规的同时,通过电子税务平台将工信、科技、税务等一揽子惠企政策根据行业打包“一键”推送给中小企业。打造“税务+统计”专员服务团队,提供“一对一”服务,为企业经营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二、实践效果
            1、有效提升入库工作效率。自贸片区年度需核实的拟升规单位达600余家,且集中在第四季度,材料收集时间短,审核时间短。推出此项做法后,片区统计部门掌握企业数据从2个月压缩至5天,将企业准备统计入库资料的时间前置,大幅度提高“小升规”工作效率。
            2、有效的提升市场主体信心。前期企业在升规前只能主动找政府各相应部门接洽,新模式推行后,达到规模的企业能够收到一整套惠企“大礼包”及服务“加油包”,变要政策为送政策、送服务。专员服务业团队问需献策,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等平台,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推动供需匹配,全力以赴助力片区企业提质升级、轻装前行。
            3、有效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该模式落地后,为自贸片区建立企业梯度培养模式建立了渠道,开拓了政策服务效应“示范基地”。自贸区各部门及属地税务局强化精细管理,针对企业的行业性质、规模及税费缴纳情况提供对应的“高”“精”“专”“新”专业辅导意见,有效帮助企业走上发展壮大的快车道。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进一步创新统计工作思路,联合税务、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简化统计流程、强化数据共享,推动中小微企业快速升规达产,推出更深层次集成创新制度模式,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能。
            文字:张国龙、王玲玲、刘晓
            图片:邢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