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创新打造“智能化、标准化、多样化”智慧党建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4-21 09:57:20浏览次数:4525次

            大连自贸片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搭建“互联网+”智慧党建平台,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向“智能化、标准化、多样化”方向发展,把党建信息化提升到新高度,以高质量党建创新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一、主要做法
            (一)构建“云平台”,实现党建引领的智能化
            智慧党建平台集宣传、展示、会议、管理为一体,全面覆盖各种党建需求,提供综合性“互联网+”智慧党建服务。依托定制化移动终端平台,形成“网上课堂+组织管理+服务党员”良好运行模式,实现了移动互联网和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

            (二)提供“云服务”,实现组织生活的标准化
            智慧党建平台实现高质量显示、触摸书写、无线传屏等功能于一体,兼容多种远程会议软硬件及智慧党建综合信息应用,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个领域内容信息,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提供标准化学习内容参考,促进基层党组织实现高效学习、高质量过组织生活。
            (三)丰富“云课堂”,实现党员教育的多样化
            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的展示端、编辑端个性化制作“党建红”平台内容和页面。运用本地上传、网站链接、触摸交互等多种形式建立党建公共学习资源、最新资讯、党员风采、党会纪要记录等“云课堂”板块,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进一步激发党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主动性,从而促进使党组织建设更富多样化、数字化和信息化。

            二、实践效果
            (一)实现党组织建设“强起来”
      智慧党建平台通过党组织、党员信息数据收集,可搭建党组织可视化信息,并生成组织和个人的展示“画像”,为针对性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岗位交流、储备后备力量提供更科学精准的信息支撑,全面提升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二)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实起来”
            对于规模较大的党会党课,会议筹备及组织流程繁杂,借助一体化智慧党建平台可实现快速召开党会,提升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效率。对于工作岗位不固定、党员流动性较强的企业党组织,可通过移动端远程会议开展在线党课,建立流动党员“三会一课”常态化学习机制,扩大基层党建覆盖面,提升党建学习成效。
            (三)做到党建工作“活起来”
            智慧党建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时代新技术,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完善党组织服务模式,加强党员学习互动的频率与深度,将党组织单向输入变成双向互动的模式。在互动中由“填鸭式”学习变“研讨式”学习,实现互动模式的多样发展,做到了党建沟通“活起来”。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以海尔空调党支部为智慧化党建平台建设示范点,通过智慧化党建平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将平台具有的及时、便捷和互动的优势切实转化为片区党建引领“新”动力和“真”实力。
            文字:王磊、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