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全国首单液体二氧化碳线上竞价交易在大连自贸片区完成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5-09 10:05:14浏览次数:4651次

        近日,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天然气分公司的1000吨液体二氧化碳,通过大连石油交易所线上交易平台专场竞价,最终以每吨加价210元的理想价格成功售出,在大连自贸片区实现了全国首单液体二氧化碳线上竞价交易。此次交易是大连自贸片区在探索市场配置资源改革创新领域又一重要举措,开辟了我国液体二氧化碳交易新模式。


        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二氧化碳逐渐被发掘出它的潜在价值和作用,企业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二氧化碳进行收集、提纯并液化,得到的液体二氧化碳可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化学合成、石油开采等多种领域,这样不仅能直接减少企业碳排放,还能利用二氧化碳的商业价值提高企业收益。近年来,我国液体二氧化碳需求量逐年上升,大连自贸片区与大连石油交易所把握时机,依托线上交易平台,创新引入液体二氧化碳交易新品种,将液体二氧化碳交易从传统线下交易转移到线上竞价交易。
        相比于传统的线下“面对面”磋商的交易模式,线上“背靠背”竞价的交易模式更能体现“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原则,减少了交易中间环节,简化了交易流程,使商品价格最大限度趋近于市场价值,规避了交易双方“高买低卖”的风险,真正体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作用。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联合大连石油交易所,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以此次液体二氧化碳线上交易为起点,充分发挥大连在石化产业、港口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探索打造东北地区碳资产、碳排放指标交易中心,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

        来源:大连石油交易所、投资促进局
        文字:苏启龙、贾璧源、王毅、崔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