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企业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5-15 09:08:09浏览次数:3891次

            为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适应产业发展新形势,满足企业质量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新需求,大连自贸片区整合市场监管系统质量要素资源,推出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模式。
            一、主要做法
            (一)制定质量技术服务清单。根据片区产业特点,围绕产业发展布局、产业结构、技术能力、企业需求等方面的内容,实施精准服务,形成7大类14个事项的质量技术服务清单。
            (二)设立重点产业“质量服务小站”。加强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设立重点产业“质量服务小站”,组建由质量管理专家组成的“一站式”综合服务队伍,坚持引导质量“观”与严把质量“关”相结合原则,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精准的质量帮扶服务。
            (三)开展“一站式”服务。积极开展“培训+体检+帮扶”服务,定期组织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开展技术培训,鼓励企业引入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二、实践效果
            一是为企业发展提供质量技术支撑。通过融合优质资源,对企业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不断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强化了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技术支撑。
            二是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企业引入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帮助企业推动质量管理升级,鼓励企业研发生产高端精品,助力企业打造具有自身特点的品牌,有利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推动质量强区建设。持续实施精准质量服务,解决企业共性需求,帮扶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解决质量创新、质量攻关难题,不断加大为企业办质量实事力度;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组织认证机构开展帮扶工作,充分运用质量管理工具为企业量身定制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提升方案,切实解决企业质量管理问题,推动了质量强区建设。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不断优化完善企业质量帮扶”工具箱”,常态化开展“质量体检”技术帮扶活动,从源头上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为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质量发展环境。
            文字:孙新志、梁军、彭绍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