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纪税协作”监督 共建“清廉自贸”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5-19 13:56:46浏览次数:2739次

        大连自贸片区纪检监察部门积极探索联动监督模式,全力构建监督执纪执法协作配合机制,与国家税务总局大连保税区税务局纪检组凝聚协作共识,提升纪检监察机关与税务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和质量,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打造“自贸片区升级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主要做法
        1.实现协作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大连自贸片区纪委与国家税务总局大连保税区税务局纪检组加强协作,研究关于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协作机制,双方签署《纪税合作共建协议书》。合作协议通过充分发挥地方纪委和税务部门职能特点及专业优势,围绕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案件查办、协同监督、党建共建、人才培养五项协作机制,进一步明晰双方责任和工作内容。
        2.加强监督协同,助力清廉自贸建设。联合开展日常监督,依法依规打击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税收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清廉自贸建设。联合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专项监督,统筹两部门的优势和特点,根据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给予对方支持与配合。
        3.加强业务沟通交流,实现“双向”赋能。通过与税务部门建立日常联系协调机制,在依法治税上互通互联,在加强机关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互相借鉴交流经验,深入交流学习党纪法规、案件查办、税费支持政策等知识,不断深化纪税合作,增进工作了解,实现“双向”学习,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打好监督执纪问责的组合拳。
        二、工作效果
        1.助力打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通过双方构建的信息联通、力量整合,实现了“1+1>2”的叠加效应。监督管理执行得以精准、服务企业质量得以提高,企业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得以快速解决,营商环境在纪税协作配合机制下得以优化提升。
        2.推动政策红利迅速落地,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纪税双方通过监督协作,围绕税收政策落实落地情况,联合调研辖区企业。今年3-4月,推动税务相关部门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确保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例如对大连东芝机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合计留抵退税1809.6万元。
        3.助推监督执纪问责效率有效提升。纪税双方就管辖范围、问题线索互通、执纪审查配合、监察调查配合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
        三、下一步工作
        持续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和监督优势,不断强化业务配合,加强力量整合,以“纪税协作”新模式画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

        文字:车文斌、李姗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