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创新“示范判决+平行审查+合并审理”裁判机制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5-25 08:26:06浏览次数:3221次

            为推动类型化系列案件“示范精审”“平行快办”,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大连开发区法院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能动司法,创新推出“示范判决+平行审查+合并审理”示范裁判机制,切实提升司法效率,优化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主要做法
            1.精审+示范案件判决
            一是适用快审快裁。针对类型化系列案件迅速评估,明确由快审速裁团队专门负责审理。
            二是选取示范案件。通过反复分析研判,在类型化系列案件中选取事实争议和法律适用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案件作为示范案件。
            三是深入研讨案情。通过与案件当事人充分沟通,组织召开专业法官会议,深入研讨示范案件法律适用问题。
            四是作出示范判决。进一步优化流程,优先安排庭审,庭审后快速作出示范案件判决。
            2.快办+合并审理“平行案件”
            一是快速启动“平行案件”审理。示范判决作出后,法院迅速启动“平行案件”审理程序。通过发挥示范性裁判的引领作用,公正高效权威处理其他平行案件。
            二是推进合并审理。为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降低诉讼成本,在征求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将所有平行案件全部合并审理,只需开一次庭审。
            3.创新+“一份判决”解纠纷
            一是签订同意告知书。事先充分沟通,征求各方当事人意见,当事人均签订同意适用示范判决的告知书。
            二是共用“一份判决书”。法院当庭对平行案件与示范判决的共通事实进行确认,并进行当庭宣判,判决结果与示范判决保持一致,类型案件创新共用一份判决书。
            二、实践效果
            1.高效解决类型化系列案件
            近期,大连开发区法院通过“示范判决+平行审查+合并审理”示范裁判机制,高效解决了数十名购车消费者聚众维权要求4S店、银行和物流公司返还车辆合格证的案件。宣判后,当事人均当庭表示服判息诉,愿意主动履行法院判决确定的义务。
            2.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
            示范裁判机制一方面通过快审快判,解决了车辆登记上牌时限紧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优审优判,防止案件质量不过关导致程序过长,实行平行审查、合并审理,创新推出“一份判决书”,切实提升司法效率,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3.充分发挥能动司法作用
            大连开发区法院坚持能动司法、靠前服务,积极与属地政府部门保持密切沟通,适当提前介入,对于有影响力的群体维权事件,提前了解情况,及时提供纠纷处理的法律意见,积极推动群体维权事件化解。对进入司法程序的纠纷,按照上述示范裁判机制,加强类型化系列案件审判工作态势分析,积极能动履职,更好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联合大连开发区法院,密切沟通联系,进一步发挥能动司法作用,采取有效措施服务辖区企业,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对可能需要进入司法程序的纠纷,提前做好立案准备,确保案件随到随立、及时处理,并持续完善类型化系列案件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判后答疑工作,进一步减少上诉、申诉案件数量,切实有效提升司法保障能力,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文字:陈晓宇、雷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