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中央统战部网站刊登我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经验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5-25 08:33:23浏览次数:11547次

            5月23日,中央统战部网站刊登了《大连市金普新区党工委统战部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文,介绍了大连自贸片区以“改革创新及企业发展沙龙”为载体,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经验做法。

            全文如下:
            大连自贸片区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促进“两个健康”主题,深化打造“改革创新及企业发展沙龙”,为党委政府服务民营企业搭建新载体,为民营经济人士建言献策、表达诉求开辟“绿色通道”。
            一、创新沙龙形式,突出活动的灵活性、平等性
            “改革创新及企业发展沙龙”活动与传统“企业家座谈会”“工作调研会”等公务活动相比,具有气氛宽松、交流平等的优势。一方面,灵活设定主题,每期邀请新区管委会一家职能单位拟定一个主题,由民营企业家自愿选择参加,或由民营企业家提出意向主题,邀请相关部门单位参加,确保沙龙主题是企业家当前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和疑问。一方面,促进平等交流,沙龙活动中不规定发言顺序,不确定活动主持人、主讲人,鼓励民营企业家实事求是、畅所欲言、坦诚交流。
            二、丰富沙龙内涵,突出活动的政治性、政策性
            一是宣传党中央方针政策。利用沙龙这一平台,把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大政方针及时传递给民营企业家,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二是举办惠企政策讲堂。面向自贸片区重点及特定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和解读,开展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申报流程和扶持政策、知识产权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专题培训等,帮助企业充分把握相关政策机遇,拓展改革开放红利受益面。三是建立产业链上下游有效链接。邀请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方同时参加沙龙活动,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促进企业开展合作,推进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同时推动在政企沟通中发掘“以商招商”合作机遇,拓展制度创新空间。
            三、建立跟踪服务机制,突出活动的精准性、实效性。建立“沙龙跟踪服务机制”,由主办沙龙的管委会业务部门组建服务专班,对民营企业家在沙龙活动中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把脉会诊,摸清“病情”、找准“病因”、开好“处方”,能够现场解答的问题,相关部门责任人现场解答,不能现场答复的,确定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期办结,做到有问必有答、事事有回音,全力促使企业的困难和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确保每一期沙龙活动都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1年以来,大连自贸片区共举办企业沙龙活动39场,参与企业家近600人次,在充分了解企业经营难点、堵点和痛点基础上,相关部门深入研究、通力合作,围绕打造“更智能、更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更自由、更便利”的投资发展环境,“更优质、更贴心”的企业服务环境,“更审慎、更精准”的监管服务环境,“更全面、更有力”的发展保障环境等目标,出台“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30条服务举措,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同时,沙龙活动拓展了民营经济人士民主协商、议政建言的途径,在企业的建议下,片区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和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积分管理模式,创立了制定大连自贸片区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制定了《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促进建筑业、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五条政策措施(试行)》,营造了政企协同、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