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营商环境新举措——片区企业产品展销联盟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5-29 14:12:49浏览次数:2651次

            为落实大连自贸片区“营商直通车”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激发片区市场活力,营造“央企愿来、外企敢来、民企争来”的浓厚氛围,财政金融局积极探索服务企业新路径、新方法,推出“片区企业产品展销联盟”新模式。
            一、主要做法
            该机制主要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具体创新举措,主要是政府作为关键信息节点,组建企业产品展销联盟,实现联盟企业互通、互利,提升企业影响力。工作分为三步骤,具体如下:
            1.梳理片区企业产品类型及需求
            财政金融局联合区工会、投促局以及经济发展局等部门,对区内重点企业产品类型进行归类分析,积极联系对接适合进入联盟的企业,对接企业适合展示、展销的具体产品。
            2.策划产品展销具体活动
            根据企业现有展销活动,如区内爱丽思公司现有的“爱丽思节”等,政府作为“红娘”,为联盟企业间牵线搭桥,在增强双方信任感的基础上,对接联盟内企业,策划具体的互动展销活动。
            3.积极推动更高层次合作
            互动展销过后,对展销效果进行客观评估,并积极推进联盟企业间高层互动交流,以座谈、技术探讨等方式,进一步促进企业之间的深入沟通,力争联盟企业之间形成新的战略合作。
            二、实践效果
            1.提升企业影响力,促进企业产品销量
            日前,“片区企业产品展销联盟”收到区内企业好评,在已经组织两届“产品展销联盟”活动中,奇瑞汽车、泰星能源公司以及爱丽思生活用品公司在展销活动中受益良多。例如在奇瑞汽车进企业活动中,奇瑞汽车公司将旗下奇瑞、星途、捷途、新能源四大品牌车型在爱丽思公司现场展销,爱丽思公司员工购买上述品牌全系车型,均享受大客户政策与权益。在展销现场,有员工当场签订购车意向。活动为公司提升了企业影响力,拓宽了企业产品销售渠道。

            2.提升企业文化交流,体现企业人文关怀
            区内中大型公司参与联盟后,数千员工实际加入本公司主导的联盟展销活动,帮助企业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消费者需求和心里,有助于企业推广适合当地市场的产品和文化,企业间商品及文化交流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增强企业的市场地位和品牌影响力。定向优惠协议,增加了企业员工的福利渠道,降低了企业员工的生活成本,增加企业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3.开辟企业合作新平台
            通过联盟活动,开辟了企业间合作的新模式,为建立企业合作平台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例如,在产品展销过程中,增加了奇瑞汽车与泰星能源公司高层对彼此产品的了解熟悉,两公司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两公司的进一步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联盟促进了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促进企业开展多元化的合作,例如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投资合作等,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结合区内企业类型,分类丰富产品联盟。下一步财政金融局将摸底区内重点生产、贸易企业,结合企业产品类型,组成分类产品联盟,不定期组织各类型活动,促进企业交流。
            2.丰富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联盟影响力。未来,财政金融局将在现有产品展销模式基础上,推出联盟产品体验日、联盟员工产品技能交流日等等,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
            文字:许涛、孟光、朱庆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