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辽宁海事局助力我国第一例海运出口的自热火锅产品在大连自贸片区合规出运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5-31 09:20:08浏览次数:2828次

            随着一声到港的汽笛声,我国第一例海运出口的自热火锅产品顺利抵达日本东京港口,打通了该产品整体包装出口贸易的海运通道,跑出了自热火锅安全出口的“加速度”。

            自热火锅作为“懒人经济”发展下的一种新型食材,自2015年以来得到快速发展。近几年自热火锅多以陆运方式在国内运输和销售,随着外贸出口的需要,自热火锅通过海运出口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此前,自热火锅以食材、调料包和加热包等单品形式分别运输,然后在目的国组装销售。由于目的国包装人工成本较高,我国不少企业计划按照组装后的成品形式海运出口,以降低整体成本。然而,由于自热火锅成品未在国际运输规则中列出明确的运输标准,因此给该产品的出运带来一定的困扰。

            为此,企业通过大连自贸片区与辽宁海事局建立联系,希望能够帮助其顺利出运。大连自贸片区和辽宁海事局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在危险货物运输研究领域的专业优势,点对点对接,深入研究货物的运输问题,积极为企业服务。针对火锅成品中加热包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危险特性,选取了市场上十几个品牌的自热火锅产品进行反复试验测试和验证,不断优化货物运输方案,最终为该产品确定了国际通用的安全运输要求,为我国企业出具了国内第一份自热火锅海运安全运输条件鉴定报告,并在出运期间赴产品组装车间和装箱现场指导。

    工作人员进行试验验证

    工作人员到现场指导自热火锅产品出运

            我国第一例海运出口的自热火锅产品从大连自贸片区大窑湾口岸安全出口运输到日本,不但解决了自热火锅成品运输的难题,为我国自热火锅产品海运出口提供了经验和标准,实现了产品从港口货柜到超市一站式销售的物流模式,同时随着火锅成品生产和物流成本的大幅度降低,由此产生的价格优势也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为该行业的快速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后续,大连自贸片区和辽宁海事局还将继续围绕自热火锅的安全风险,加大对加热包危险性的研究,引导企业调整加热包配方,降低货物危险性,不断优化货物运输方案,将该产品转“危”为安,助力产品运输便利化,提高我国民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与辽宁海事局将深化合作机制,为更多的片区企业解决运输难题,以优质的运输保障服务助力辽宁经济全面振兴,为大连挺进万亿GDP城市贡献力量。
            文字:罗薇、孙世伟、贾瑞来
            编审: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