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云邀请”助力国际往来更便利 让外商外籍人才更好“走进来”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06-01 08:50:49浏览次数:3308次

            为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交流交往,便利大连自贸片区企业邀请境外人员来华商务洽谈,增强片区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大连自贸片区对标自由贸易港“人员进出自由便利”的高水平开放重要标志,创新推出了“云邀请”外商外籍人才来华服务新模式。
            一、主要做法
            1.优化流程,提升服务体验
            为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外籍人员赴华从事特定活动,可持市级人民政府外事部门出具的《邀请核实单》向我国驻外使馆申办签证。片区积极响应相关政策,优化《邀请核实单》办理流程,采用线上审核的方式,免去企业以往多次往返提交材料,实行“审核不见面”、“企业零跑动”等方式,实现便捷化办理。
            2.统一模板,规范申报材料
            围绕申报《邀请核实单》所需资料目录、办理注意事项等,采用统一的材料模板,加强对申办企业经办人员的指导,在具体经办业务时,细致讲解、精准化指导,提高了企业申报质量,为高效审批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力促进了审批效率提升。
            3.强化服务,建立7*24小时服务秘书服务机制
            片区在办理外籍人员来华业务的同时,认真聆听企业诉求,采取“全天候服务秘书”的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机制,从外商投资咨询、办理、落地及开展生产经营等各环节提供相关服务,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全过程跟踪、全要素保障、全周期管理、全流程服务,实现服务企业不打烊。
            二、实践效果
            1.提高审核效率
            通过优化《邀请核实单》办理流程,采用“线上初审+统一模板+精准指导”的方式,缩短了办理期限,提高了申报效率,降低了企业时间和经济成本。该创新推出以来,协助片区28家企业办理37人次入境邀请函件。
            2.多部门联动更好服务企业
            新模式将进一步密切外事、出入境、商务等多部门沟通联络,通过线上、线下沟通,第一时间为外资企业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助企纾困解难。为辖区内各国投资者、技术人员、贸易洽谈等各类商务人员的跨境流动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提高了企业在片区稳定经营、扩大投资的信心。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围绕“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在有效监管基础上推动人才、资金、技术等关键资源要素便捷高效流动,为企业全球化业务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文字:张鹏、关剑、王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