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打造对内对外开放合作门户枢纽,以高水平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12-06 20:24:21浏览次数:9969次

            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紧密围绕“两先区”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大连率先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统筹规划、通盘考虑,明确提出“六个建设”的目标任务。即日起,大观新闻推出《推动“两先区”高质量发展 精准聚焦“六个建设”》专栏。
            记者将深入采访相关部门,围绕建设实体经济发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内畅外联的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建设陆海统筹发展的现代海洋城市、建设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等方面,分别阐述“六个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及未来发展思路,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的思想共识,提振广大干部群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激发全市上下共谋发展、共创辉煌的热情干劲。
            打造对内对外开放合作门户枢纽,以高水平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大连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在我国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大连将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开放。
            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六个建设”目标任务,其中,建设内畅外联的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大连的开放优势,打造对内对外开放合作的门户枢纽,以高水平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聚焦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 搭建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立足大连东北地区对外开放门户的区位优势,提出建设内畅外联的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的重要目标,我市将以现代港航物流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深度融合,聚焦布局建设一批现代化基础设施,提升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能级,强化大连港枢纽港功能,服务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努力为城市搭建起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
            王少成表示
            市交通运输局将围绕“六个建设”的目标任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大连率先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当好开路先锋。
            加快建设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立足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大连东北海陆大通道支撑作用,进一步巩固国际枢纽海港地位,全力打造东北亚综合交通运输门户枢纽,重点推进长海大桥、太平湾公共航道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统筹铁路、海运、航空网络,形成分工合理、多向连通、衔接国际的综合运输网络体系,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大力发展现代港航物流业
            积极开辟远洋干线和RCEP国家航线,完善航线网络布局,提高航线覆盖率和通达性。
            持续优化运力结构,增强枢纽服务能级,着力巩固大连“中心港”地位。
            推进智慧绿色港口升级改造,实现港口作业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绿色智慧高效的国际性枢纽港。
            全面提升大连交通运输开放合作水平,服务国产品牌走出去,加大过境货源开发,丰富货源品类,保持中欧班列稳定运营。
            优化海铁联运组织模式,促进集装箱海铁联运和冷藏班列发展,鼓励多式联运“一单制”创新,推动我市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运输服务品质
            坚持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统筹推进地铁公交两网融合,科学优化公交线网,深化巡游车、网约车融合发展,推进货运物流降本增效,以更优质安全的运输服务助力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充分发挥开放引领作用 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六个建设’的具体目标,进一步凝聚了全市人民发展共识,提振了社会各界发展信心,形成了鲜明导向。”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汉国表示,其中,建设内畅外联的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重在激发发展活力。
            李汉国认为
            开放是大连的城市基因,大连是东北对外开放的龙头,要充分发挥大连的开放引领作用,畅通内外链接,吸引国内国际资源要素高效集聚流动,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为此,我市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大连自贸片区整合提升,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开展更高层次的制度创新试验,成熟后向全市推广。拓展RCEP国际商务区功能,打造东北地区企业对接RCEP的新高地。深入推进园区改革,引导园区大胆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支持我市优势产业的产品、品牌、技术、标准“走出去”,深化对RCEP成员国、“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经贸合作,务实推动对俄合作,坚持深耕日韩,大力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
            促进外贸新业态提质增效
            办好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数交会、海洋商贸博览会等重大展会,推进外贸项目招商,支持中小企业拓展外贸业务,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推进数字贸易。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深入实施《大连市外商投资促进条例》,持续完善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突出重点区域和产业精准招商,拓宽利用外资渠道,用好“大数据招商平台”,发挥大项目拉动效应,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软实力,赋能产业链“补链、延链、升链”。
            持续做好城乡商业体系建设
            积极推进商业步行街升级和农贸市场智慧化改造,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夜经济特色街区和生活必需品流通体系建设,建设内外贸一体化大市场,不断丰富市民消费场景业态,提升城市商业魅力,畅通满足市民消费需求的“微循环”。

            实施自贸提升战略,持续提升对外开放能级
            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史立强表示
            大连建设内畅外联的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作为大连乃至东北开放门户和先行先试“试验田”的大连自贸片区,将紧紧围绕“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对外开放为引领,持续提升对外开放能级,打造东北全面振兴新引擎和面向东北亚对外开放新高地。
            为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大连自贸片区将对标CPTPP、DEPA等高标准经贸规则,全力推动国发9号文件精神落实,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积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政策叠加优势和“口岸+保税”特有功能优势,持续培育原油、矿石、LNG、粮食等大宗商品国际中转贸易新业态,助推大连由“端点城市”变“节点城市”、枢纽城市;
            加快建设亚太对流枢纽,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拓展面向RCEP新航线,在大窑湾北岸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东北汽车出口综合服务基地;
            前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条,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开放是自贸片区的发展之魂
            史立强表示
            大连建设内畅外联的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离不开高能级的开放合作平台。为此,大连自贸片区将持续推进东北首个RCEP国际商务区建设,搭建RCEP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大连自由贸易服务网,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和企业对外贸易与国际合作,鼓励中小微企业出海,探索推进传统工业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以制度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做大做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培育发展金融租赁、新型离岸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以产业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位谋划国内招商,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
            建设内畅外联的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需要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同时发力
            市政府经济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邹宇平表示
            市政府经合办将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现代海洋城市等重点工作,“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开展国内招商活动。
            开展资本招商、委托招商、校友招商、乡情招商、以商招商等市场化招商,加强与异地商协会、第三方机构、龙头企业合作,推动招商工作取得突破。
            邹宇平介绍
            我市高位谋划国内招商工作,出台《大连市国内招商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明年,市政府经合办将持续深耕,大力开展“央地合作招商”“产业集群招商”“闲置资产盘活招商”等八大招商行动,围绕我市重点产业,精心谋划央地项目对接会、产业投资洽谈会等活动。
            利用进博会、专交会、辽洽会等国内外大型展会论坛等活动推介大连,持续发挥平台招商优势。紧盯我市重点闲置资产,举办闲置资产招商推介活动,实现资源对接和精准招商。
            打响“投资大连”招商品牌,面向全国发布投资机会清单,遵循市场规律,突出市场化招商路径,持续开展“商协会企业县区行”活动,与百家异地商协会“招商合伙人”建立常态化项目信息沟通和联合招商机制,强化对外合作信息交流,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全面开创“以商招商”新局面。
            下一步
            我市将创新实施全要素招商模式,深化招商引资工作举措,着力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确保省外到位资金全省领先地位,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信源:大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