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关税e贷”创新业务助力外贸企业通关无忧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12-20 14:55:03浏览次数:3273次

        为进一步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金融信贷支持力度,推进RCEP高水平实施,大连自贸片区联合中信银行创新推出服务于进口小微企业的“关税e贷”金融产品,助力外贸企业便利融资、高效通关。


        一、主要做法
        (一)大数据画像破解融资风控难题
        由于缺少可以用于抵押担保的资产,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小微外贸企业发展的重大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中信银行创新利用数字化赋能打破传统信贷模式,依据企业海关缴税数据以及工商、司法、征信等基础信息形成风控模型,对于符合条件的外贸小微企业提供支付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税融资服务。“关税e贷”以纯信用、无抵押的模式实现自助申请、自动放款,支持随借随还。授信额度最高为人民币300万元,授信期限为1年,单笔业务提款期限不超过90天。
        (二)全线上模式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化
        “关税e贷”的推出改变了传统上企业缴纳关税的方式,与电子口岸系统实现了直接连通,便利程度直接“拉满”。企业持中国电子口岸法人IC卡登录关税e贷电子平台,进行业务开办授权后,中信银行直接进行预授信自动审批反馈。企业在线上对授信结果确认并与中信银行签约后,即可持中国电子口岸操作员IC卡登录平台使用授信额度缴纳税费。“关税e贷”实现了审批、放款全流程线上化,省去了企业需要线下开户和操作的不便,企业申请贷款、审批到放款全流程仅需十分钟,大大节约了企业线下收集资料、银行人工审核的时间。
        二、实践效果
        “关税e贷”既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又实现了进口产品的快速无忧通关,助力外贸小微企业“轻装前行”。产品于今年上线以来,中信银行已为50余家企业提供了关税融资服务,累计投放笔数达到1500笔,融资总额达2.4亿元。片区从事冷链、汽车零部件,电子、高新技术等产品进口的众多小微企业均已通过“关税e贷”便捷缴纳了税费。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持续关注外贸小微企业发展,主动问需、精细谋划、精准施策,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外贸产业水平,持续激发外贸经营主体活力,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

        文字:中信银行大连分行、投资促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