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创新引入口岸签证申请业务 提升国际人员出入境便利化水平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12-26 10:45:10浏览次数:3556次

            为深入贯彻服务企业和服务人才宗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国际商务往来便利化水平,
    促进国际人员自由往来,大连自贸片区在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创新性引入口岸签证申请业务,解决区内企业因紧急商务活动等邀请外籍人才入境的难题。
            一、主要做法
            (一)中心窗口创新性引入口岸签证申请业务。
            针对金普新区外企较多的特点,为向涉外企业和外籍人才提供更加便利化的签证服务,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市出入境管理局在大连自贸片区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创新性引入口岸签证申请业务。外籍人才接受区域内企业的邀请,入境从事紧急商务、工程抢修或者具有其他紧急入境情形,来不及前往驻外使馆办理签证的,邀请企业可到中心窗口为该外籍人才提出口岸签证申请,办理《外国人口岸签证受理通知单》(以下简称“通知单”),凭《通知单》乘机落地我市后,直接办理口岸签证入境。
            (二)业务流程简化便捷,业务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
            中心引入口岸签证申请业务后,区域内有外籍人才紧急入境需求的企业,无需再专门到大连机场,企业就近直接到中心窗口即可为所需外籍人才申请并办理入境《通知单》,该外国人凭借《通知单》(照片)便能于境外机场登机,落地大连口岸后直接签发口岸签证入境。业务流程进一步简化便捷,业务办理时间进一步缩短,为国际商务活动便利化提供了有力政务服务保障。
            (三)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多种形式服务企业。
            为响应国家关于提供更便利化移民事务服务的号召,在窗口服务之外,片区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多种渠道主动服务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到企业。通过走访企业、召开政企恳谈会、设立白名单企业一对一服务窗口等形式,为区域重点企业提供政策宣讲、业务解读和现场咨询等服务,在进一步扩大国家移民事务服务政策知晓度的同时,广泛征集区内企业对于签证证件办理的意见建议和需求,有针对性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畅通了政企沟通渠道,让企业和外籍人才切实感受到入出境和居停留服务的便利。
            二、实践效果
            (一)极大提高了外籍商务人士入出境便利化水平。
            外籍人士如果以一般来华签证方式入出境,需要在驻外大使馆排期3至4个星期后方可办理。中心引入口岸签证服务后,能够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开具《通知单》,外籍人员当天即可入境。中心成立以来,已为区内60家涉外企业办理口岸签证申请262件,满足了企业紧急商务活动需要,极大地提升了外籍人员流动便利性,进一步促进了外籍人员顺畅高效地来片区和新区开展紧急商务活动,促进了国际商贸往来,提升外籍人员流动自由性。
            (二)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心成立以来,已办理企业工程抢修及人道事由紧急来连类口岸签证申请10件,满足了区内企业邀请入境从事工程抢修和其他人道原因需紧急入境而来不及到驻外使馆办理来华签证的需求,解决了涉外企业和外籍人员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增强了企业和外籍人员获得感和体验感。
            (三)极大优化了国际人才服务环境。
            通过在中心引入口岸签证申请服务,同时问需于企、因企施策,采取多种形式主动服务企业,极大改善了区内企业和外籍人士涉外证件办理的服务体验,显著提升了企业和外籍人才的获得感、满意度,深受涉外企业和外籍人才的欢迎和好评。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大连片区将持续深化“片区牵头、市区共建”的移民事务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新体制,加强与市出入境管理局的合作,紧跟国家移民管理服务最新政策脚步,积极引入更多出入境便利服务。同时,将继续提升移民管理服务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打造线上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实现线上中心与线下中心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方便企业和外籍人才办理相关事项,更好服务涉外企业和外籍人才。
            文字: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