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消防“双随机”联合精细化检查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12-26 10:52:21浏览次数:3364次

            为服务好大连自贸片区企业筑牢安全防线,保税区消防大队探索推出“双随机”联合精细化检查新模式,加强对火灾高危单位的消防监督管理,精准推进消防监管工作,集中预防和防范重大风险隐患,,重构重塑消防安全治理机制,推动区域消防监管提质升级。
            一、主要做法
            (一)制定联合检查方案
            在每月执法例会上经集体讨论确认后,明确联合检查的时间、分组及任务分工、识别高危单位。
            (二)实现精细化监督管理
            按照每月“双随机”抽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名单,由消防监督员根据实际情况,对较大规模、情况复杂或问题突出的火灾高危单位进行消防监督全员联合检查。
            (三)实施直线调度机制
            检查由区大队长或分管防火的副大队长负责直线组织调度,全员配合联合检查活动。
            二、实际成效
            (一)严密摸排、精准分组,坚持不懈防范安全风险
            通过实施“双随机”全员联合检查,一方面提高了“双随机”检查工作的深度,全面反映火灾高危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状况;另一方面,结合企业特点,大队从消防设施、消防管理、工艺流程等方面进行分组分工,成立三个检查组,明确检查重点,帮助企业精准解决疑难隐患问题,有助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细致评估、深入交流,重点关注新能源领域消防管理
            随着片区新能源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保障新能源产业安全高质量发展也成为重点。保税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辖区新能源项目建设,积极深入辖区新能源企业进行调研指导,为做好新能源企业消防管理工作奠定基础。大队以“推动新能源企业安全发展”为题,由双主官带队,大队干部、各队站主官组成“调研团”走进大连泰星能源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中,大队组织防、灭火各战线业务骨干,结合各自领域的“专业强项”,对企业平面布置、建筑结构、消防给水、电气、通风、排烟等功能设计、运行与维护、应急处置队伍建设等方面与企业进行交流,给予指导性意见。
            (三)探索试行、精准治理,联合检查和服务指导著有成效
            对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隐患单位仔细排查,并总结工作经验。目前区域现有重点单位197家,其中大型石化储存类火灾高危单位9家,仓储物流类场所21家。为加强对石化企业,劳动密集生产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2月份以来,按照“双随机”检查计划和专项整治方案,大队组织全体人员对中粮日清(大连)有限公司、大连环绮服装有限公司、大连光伸家居广场有限公司名品分公司、辖区九家大型石化企业、大连佰佳服饰有限公司等31家重点单位进行全员消防联合检查和服务指导,发现火灾隐患88项,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8项,下发法律文书28份,下发约谈通知书9份,行政处罚决定书8份,罚款2.87万元,分析识别某出家企业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并书面请示报告本级政府督办。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全力适应新趋势,积极发展新业态,支持保税区消防救援大队探索、建立集风险研判、隐患查找、联勤联训、实战演练“防消一体化”的火灾防控体系,全力推进新业态企业安全、高速、稳定发展。
            文字:厉英伟 朱庆双 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