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五维国企管理体系”新举措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12-27 08:38:03浏览次数:3837次

            为加快实现国有资本监管体制,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不断提升国企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大连自贸片区财政金融局在总结以往监管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五维国企管理体系”新举措,更好地实现了政府监管和企业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一、主要做法
            (一)创新公司治理体系
            开创式采用“法定机构+企业”的外部董事特色机制,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治理中的基础作用。依据股权关系及权责清单向区属国有企业委派法定机构管理人员作为外部董事,建立有片区特色的现代化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外部董事的权利和责任,强化对外部董事的监督管理,督促其履职尽责,更好落实出资人意志。
            (二)创新项目管理体系
            一是投资管控先行,项目筛选宽进严出;二是外部董事机制提升项目决策效率,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严谨性;三是项目实施过程由多层决策机构严格监管、投前投中投后闭环管理,做到有投资必有跟踪,有问题必有反馈。
            (三)创新信息共享体系
            在确保涉密数据安全性的基础上,搭建信息化管理系统。据此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和跨部门信息对称,提高公司内部决策和协同效率,为公司的创新与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四)创新内控风控体系
            一是借鉴央企成功经验,指导区属企业建立内控制度库和风险控制机制,实现风险监测和反馈的循环发展,保证决策者能全面了解企业的风险信息,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管理措施;二是建立“双保险”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公司内设律师和外聘法律顾问相结合,可识别并处理企业面临的各种潜在风险,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稳健经营。
            (五)创新预算管理体系
            建立静态预算、弹性预算及滚动预算相结合的预算管理体系。一是在设定企业长期计划和目标等基本框架时,采用静态预算模式,帮助管理层规划和控制业务活动;二是在基本框架内根据政策变动和市场需求,以弹性预算方式实现资源的快速调整和分配,保持业务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三是在资金管控时,采用滚动预算方式,使企业及时准确掌控资金流动情况,确保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二、实践效果
            (一)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大连自贸片区国有企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确保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细化明确党组织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厘清党组织与管理层的权责边界,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
            (二)明确了监管机构与国有企业的权责边界
            通过权责清单明确了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厘清政府和企业的职责边界,将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实现政府该管的科学管理、绝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绝不越位。
            (三)提升了国有企业对重大事项决策的效率
            大连自贸片区通过委派法定机构管理人员进入国有企业董事会,确保企业“三会一层”之间协调运转,提高了出资人决策意志的落实效率,切实维护了出资人的权益。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目标,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督和指导,强化风险管控能力,提升资本运作水平,以更大力度优化企业治理,打造区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样板。
            文字:许涛 董欣福 侯彧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