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绿色码头“全程网办+纯电作业+屋顶电站”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12-27 08:40:59浏览次数:4586次

            提升港口集装箱码头作业绿色低碳化水平,是践行“双碳”战略、建设智慧口岸的重要内容。大连自贸片区以集装箱码头公司(以下简称DCT)及大窑湾港区相关物流园为试点示范,推进集装箱物流业务全程网办,投用运营纯电无人集卡,布局建设屋顶光伏电站,持续赋能码头降碳减排,积极助力大连智慧口岸建设。
            一、主要做法
            1.推动物流业务全程网办
            2022年12月建成运行的“大窑湾·智慧港口2.0”项目,为DCT提供智慧管理系统,实现口岸客户全流程线上业务办理等功能,减少因“跑手续”造成的非生产停时和能源损耗。
            2.投用纯电无人集卡
            DCT建成绿色智能作业线,投用纯电驱动的无人集卡,卡车充电1小时,可连续作业10-16个小时,与内燃机驱动的水平运输方式相比更为节能。

            3.建设“屋顶电站”
            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运营模式,在集装箱码头物流园区库房房顶安装1.3万余块光伏太阳能板,新建3座箱式变电所,年发电量超过400万千瓦时,推动港口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二、实践效果
            1.降低港区能耗水平
            2023年以来,DCT码头同比用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3%,用油减排2.9%,码头综合减排3.3%,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2.提升码头作业效率
            截至目前,DCT已完成12台无人集卡5G作业应用,无人集卡累计参与实船作业105艘船舶,作业量1万余标准箱。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积极协调推进大连港运用5G、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强化绿色低碳作业场景应用,进一步完善智慧港口数字服务功能,打造现代化绿色港口升级版。
            文字:黎晓光、邓佳斌、王允泽
            图片:辽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