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优化改扩建工业项目审批 豁免清单内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12-28 14:09:19浏览次数:4779次

        为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做到审批环节能并则并、管理方式能转则转,近日,片区规划建设局研究制定了改扩建项目豁免清单(试行)。清单范围内的工业项目经申请批准,可免于办理豁免部分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该举措有效畅通了“零增地”改扩建项目审批通道,为片区加快形成最简审批模式再添新动能。
        一、主要做法
        1.明确豁免清单范围
        结合辖区企业需求,针对部分不增加或少增加建筑面积的、城市风貌影响较小的工业项目(含仓储、码头用地),明确了改扩建项目豁免清单范围,清单内项目经申请批准后,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其增加的建筑面积不办理产权登记;如涉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事宜,按有关文件执行。


        2.强化豁免项目监管
        建设单位应在动工前将涉及豁免部分的建设方案报规划部门备案,备案实施细则由规划建设局负责拟定。原则上项目建设时间不超过2年,特殊情况延期竣工验收,须向管委会提出延期申请。
        二、实践效果
        1.节省企业成本
        以往,工业企业的改扩建项目需提供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平面图、平立剖面图、效果图、管网综合等一系列技术图纸,由经规划部门进行技术审查;企业除委托设计院进行方案修改设计的,还要承担组织现场公示的经济成本。


        此次为部分改扩建项目豁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片区规划建设局充分考虑了低投入、低风险的改扩建项目的实际需求,在5G智能仪表研发制造项目、迈纳拓大连新厂房建设项目等工业项目进行了实践,降低了建设企业的经济负担。
        2.优化审批流程
        过去,改扩建项目的建设单位需要与设计院多轮沟通,修改完成全套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方案确定后的技术审查及公示环节还需要十个工作日完成,项目竣工后也要完整履行联合验收的规划核实环节。
        在确立改扩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后,清单内项目不仅节省了半个月至一个月左右的前期方案设计和审批时间,同时也提高了项目后期竣工验收的效率。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规划建设局将逐步扩大优化范围,积极探索豁免清单外项目的更优审批模式,深入论证研究,完善工业项目,“零增地”改扩建项目审批管理制度,更加高质高效服务片区产业转型升级。

        文字:何威、赵晶晶、芮璐、刘榕
        图片: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