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一键核实报关单”创新业务 提升货物贸易进口付汇效率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12-28 14:19:51浏览次数:4916次

        为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高企业跨境结算效率,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招商银行与国家海关总署完成“单一窗口”直联对接,向外贸企业推出通过企业网银国际业务专区获取“单一窗口”报关信息发起智能汇款(以下简称“一键核实报关单”)创新业务。该业务的推出可为进口企业提供优质的货物贸易服务体验,极大地提升了付汇效率,为片区企业的高效付汇作出了积极示范作用。
        一、主要做法
        (一)优化金融业务系统
        在传统货物贸易汇出汇款业务模式下,企业需要到银行网点提交汇款申请书、贸易背景材料并加盖印鉴,耗时、费力,存在诸多不便。招商银行大连开发区支行持续优化跨境金融数字化系统,在企业网银国际业务专区为企业提供在线办理跨境汇款、购付汇锁价等国际业务,打通了企业跨境结算、外汇交易和贸易融资三大方面的线上化渠道,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国际业务,为“一键核实报关单”功能上线奠定了基础。
        (二)简化业务办理流程
        招商银行大连开发区支行通过与海关“单一窗口”、税务部门系统连接,可实现自动核验报关单、税务备案表、海运费发票等信息。“一键核实报关单”上线后,企业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核验:录入报关单号、扫描报关单二维码或上传批量核验模板,即可完成报关单核验,企业不再需要打印、盖章、扫描、上传报关单。对于未能取得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资格的企业,可通过“一键核实报关单”功能达到“准便利化”的效果,且正常情况下无需进行事后回检。
        (三)完善业务功能
        企业通过招商银行网银办理货物贸易批量汇款时,支持通过Excel表格填写多笔汇款申请及报关单号,实现批量“一键核实报关单”,即:系统自动从海关获取报关单信息并关联对应汇款申请,无需企业逐笔上传。
        二、实践效果
        艾尔多汽车动力总成(大连)有限责任公司为片区外商独资企业,主营汽车燃料发动机的点火线圈及配套注塑件的生产和销售,企业每年有大量的进口付汇需求,12月25日,通过使用招商银行“一键核实报关单”功能,完成首笔覆盖美元、欧元、英镑及跨境人民币四个币种合计86万元人民币付汇,从原来的提交汇款申请书、贸易背景材料并加盖印鉴等繁琐手续到现在的网银“一站式”操作,系统自动核验通过,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更加满足了外商收汇的效率要求。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持续关注外贸企业发展,加深政银合作交流,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外贸企业抢抓机遇、激发活力,让更多优质企业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字:招商银行大连开发区支行,投资促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