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持续创新服务载体 助力企业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12-30 20:59:07浏览次数:5303次

            为贯彻落实李强总理在辽宁调研时讲话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大连自贸片区持续升级RCEP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新增“优惠出口税率推荐+产品原产地预判定+智能原产国判定”模块,为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提供更全面、更高效、更精准导航。
            一、主要新增功能
            (一)优惠出口税率推荐
            在原有进口税率查询基础上,建立出口税率查询模块,集成中国及18个海外国家(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老挝、文莱、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缅甸、新加坡、斯里兰卡、印度、蒙古、孟加拉)之间的最惠国税率、暂定税率、反倾销反补贴税率等全部税率信息,并提供优惠出口税率推荐,为企业实现全球布局提供智能化参考。

            (二)产品原产地预判
            建立产品原产地预判标准选择模块,针对完全获得或生产的产品进行快速筛选。如果属于完全获得或生产,企业输入商品编码及来源地后,即可快速判定产品原产地。如果属于非完全获得或生产,企业按照系统指示输入产品、原材料相关信息即可实现原产地一键判定。

            (三)原产国智能判定
            在RCEP原产地判定中建立原产国判定模块,企业输入相关产品、原材料信息后,系统会根据是否为进口缔约方《特别货物清单》内货物、出口缔约方的国别价值成分是否不低于20%等原产国判定标准,分秒间精准判定产品原产国。

            二、实践效果
           (一)丰富税率查询,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为了解决出海企业出口税率繁多、精准查询困难的问题,平台新增优惠出口税率查询功能,中国及海外18个热门国家之间出口税率优惠推荐可以帮助企业享受优惠关税减让,轻松实现全球供应链布局,利用“跳板”效应,降本增效。
           (二)升级原产地预判,帮助企业快速筛选完全获得或生产产品
            将产品原产地预判标准细分,对于涉及农林牧矿渔等完全获得的产品,或者采用本地原材料完全生产的产品,企业可以利用升级功能,快速判断产品是否属于完全获得或生产,实现原产地预判,企业智能享惠。
            (三)首推RCEP原产国判定,帮助企业产业升级
            RCEP 协定项下15个成员国可以选择采用“统一减让”和“国别减让”两种方式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其中中国、韩国、日本、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7个国家,适用“国别减让”关税,这意味着同一税号下的原产于不同缔约方的货物,在进口时将适用不同的 RCEP 协定税率。而这些国家中如果有商品的税号是落在特定清单中的时候,货物在获取RCEP原产资格后需要进一步判定其协定项下原产国,从而在进口时能使用正确的协定税率及正确的原产地证书。
            平台首创性推出原产国判定功能,权威专家梳理判定规则,帮助企业准确判断商品原产国,通过原产国身份的确认,可以让企业在国内就完成产品的原产地身份的筹划和改变,帮助企业优化自身产业链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策略,最大化实现优惠关税带来的强链、稳链和优链的产业升级目标,实现产业升级。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进一步加大RCEP公共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通过与商务、海关等部门沟通协作,组织企业培训、召开惠企沙龙等提高平台使用率和覆盖率,同时加强专业服务人才培养,提升对企服务质量,助力企业合规高效享惠,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扩大国际合作。
            文字:庄树国、李光宇、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