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引入系统化分解概念 科学推动海绵城市高质量建设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3-12-30 20:57:55浏览次数:4643次

            海绵城市是指现代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吸水弹性”,是适应新形势下推动绿色建筑建设,低碳城市发展,智慧城市形成的创新表现,是新时代特色背景下现代绿色新技术与社会、环境、人文等多种因素下的有机结合。为进一步明确片区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和技术要求,精准落实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海绵城市设计指标参数,避免无限扩大海绵城市建设内容,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组织相关机构研究论证,通过对区域内雨水收集、综合利用情况进行分析,结合相关规范及上位政策文件,对改扩建项目海绵城市指标进行系统化分解,统筹兼顾、构建完善的海绵城市建设管理体系。

            一、主要做法
            1.分区域制定海绵城市实施方案
            通过充分研究国家、省、市关于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的各类文件并深入剖析各类规范、文件出台的初衷,对各类规范性文件“揉碎吃透”,同时对片区内各类地块按照开发时间、开发环境、开发内容进行分类汇总,结合现状规划情况及区域建设特点,对片区内海绵城市建设情况进行系统分析,通过缜密的计算,将片区划分为建成区、北部拓展区、南部拓展区,根据不同区域的开发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海绵城市系统化实施方案。
            2.系统化实施方案
            应用于海绵城市设计指标下达环节
            按照系统化分解分析结果,在充分满足《大连市海绵城市建设方案》文件中的要求前提下,结合实际情况,对改建、扩建项目,比对建成区、拓展区建设用地的占比关系,经论证在项目用地海绵城市指标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无影响的前提下,可以调整下达指标。

            二、实践效果
            1.此项精细化举措大大的减少了工程设计及建设周期,提高了工程建设效率,使得建设单位在节省了大量的工程建设成本之余还体验到了方便高效的便捷服务。
            2.系统灵活合理配置海绵城市设施,加强雨水回收及水资源重复利用,对片区高效绿色发展、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起到构建引领作用。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深入挖掘服务企业的多种渠道,积极对接、主动服务工程建设项目,把优质上门服务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持续打造国内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自贸片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基础性服务保障。
            文字:何威 赵晶晶 赵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