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智利车厘子的越洋之旅 大连自贸片区打造高效“环球冷链”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1-19 16:53:12浏览次数:4638次

            1月15日,一艘历经20000公里航程,由南美智利出发的集装箱货轮——马士基“蒂娜一号”抵达大连自贸片区大窑湾集装箱码头。

    248个货柜里满载5000吨
    美味新鲜的车厘子

            在农历龙年春节来临之际,这些喜庆又美味的水果将依托“大连——沈阳”冷藏班列,采用“客车化”、“门到门”运输模式,直通东北冷鲜港园区,第一时间运抵东北、华北区域一级批发市场,在京东生鲜、天猫超市等电商平台、连锁超市进行销售,实现从农场到市场的一站式快捷冷链运输,最终进入百姓的春节餐桌。
            让这些新鲜采摘的车厘子跨越太平洋来到地球另一端,仍保持新鲜美味,需要搭建一条高效、快捷、稳定的冷藏货物绿色运输通道。

            大连自贸片区与辽港集团深入合作,于2023年初开通了南美车厘子集装箱“快线”。通过“1条全集装箱船+4条冷藏散货船”的包船直采方式将智利车厘子进口至大连口岸,全程仅需22天,较传统海运中转模式可节省18天,较包机空运模式则大幅降低运输成本。
            当这些车厘子抵达大连,将借助大连自贸片区与海关等部门精心设计的一小时以内“绿色通道”快速通关模式,实现即到即查、即查即放。

            为了让这些车厘子在最终到达消费者手里时,仍保持着与南美原产地同等程度的新鲜,需要借助一套先进高效的冷链集疏运体系。
            在大连自贸片区大窑湾综合保税区,拥有着全国领先的冷链基础设施,配套服务齐全,冷库规模近40万吨,是国内水果进口的重要口岸。近年来,大连片区不断完善港口冷链基础建设,支持企业建设智能冷库、全球仓,以数智化赋能提升果业供应链效率,助推港口冷链发展,也带动了本地市场生鲜流通和贸易发展,推动大连形成从进口、转运到销售全国的完整产业链,打造东北亚冷链产品集散地。2023年,大连口岸进口冷藏箱量突破10万TEU,同比增加15%,其中肉类同比增长172%、水产品同比增长29%。
            近年来,随着智利车厘子等进口水果的市场需求量持续攀升,中国已成为智利车厘子最大出口市场,为更好的满足国内居民对进口农产品的需求,大连自贸片区正持续围绕全球水果、肉类、水产等优势产区,积极布局冷链供应链,构建国内外衔接的物流通道网络,提升冷链物流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助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及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
            信源:投资促进局、辽港集团
            编审: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