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举行2024年工作会议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2-05 10:44:37浏览次数:4264次

            2月4日,大连自贸片区举行2024年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度工作,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片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史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片区领导班子成员、驻区机构主要负责人、华谊公司、华睿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及机关各部门员额内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是大连自贸片区践行提升战略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片区锚定打造东北全面振兴新引擎和东北亚开放合作新高地的战略使命,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稳步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较好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

            2024年是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关键一年。党中央赋予片区“打造东北全面振兴新引擎和东北亚开放合作新高地”的功能定位,省、市、新区各级对片区发展给予热切期望,片区高质量发展的上升势头越来越好。
            要打开思想格局
            不断强化全局意识、开局意识、破局意识。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区建设的要求,把片区发展放到国家、辽宁省“大环境”中去考量,不断提升片区的站位高度和经济首位度,力争为全省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多作自贸贡献。要始终把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贯穿全年工作始终,确保稳健开局,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继续攻坚克难,不断拔高,努力争当“排头兵”中的“排头兵”,“领头羊”中的“领头羊”。
            要奋力实现新突破

            在项目招引方面,成立全区招商引资领导协调机构,形成高效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新年度“开门红”。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各类要素保障,确保好项目来得了、落得下、持续投。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要围绕“242”产业格局的发展目标,一个链条一个链条去完善,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落实。推动奇瑞汽车大连基地技改扩产达效,形成工业产值新增量。加快大窑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步伐,努力把区位功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眼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风口,加快建设氢能产业园,推动氢能产业“厚积薄发”。
            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要对标先进准则,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国、全省影响力的制度创新成果。要编制完成大连自贸片区整合提升方案并力争国家印发实施,争取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试点在片区实施。
            在打造对外开放平台方面,要积极推动原油、矿石、LNG等大宗商品在片区实现国际中转,打造大宗商品国际中转分拨基地。积极争取进口铜精矿保税混矿业务落地,更好保障东北腹地优质原材料供应。在建好RCEP国际商务区的基础上,继续提升RCEP公共平台服务水平。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坚持数字赋能,完善“场景式服务”等线上服务功能,实现从网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要进一步拓宽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生态。
            要全力展现新面貌
            把“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自觉转化为推动自贸片区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蔚然成风,让“实干、担当、作为”蔚然成风,努力打造一支创新有为、专业精湛、能征善战的工作队伍。班子成员和部门领导要注重发挥“头雁效应”,指导分管领域和部门单位,以上率下、以身作则,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和“不争第一就是落后、不在上游就是下游”的意识,自我加压、拉高标杆,争取更好结果和更大收获,全力为新区当好大连“六个建设”主力军贡献自贸力量。
            编审:党群工作部
            图片:姜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