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与开发区检察院携手推出“一体联动”工作机制全方位全链条深化行刑反向衔接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2-08 13:16:43浏览次数:2754次

            行刑反向衔接是对检察机关办理不起诉案件行政处罚建议权的归口管理,是对行政检察工作的新赋权。最高人民检察院2023年7月颁布《关于推进行刑双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 构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制度的意见》(简称“意见”)以来,大连自贸片区携手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秉承“穿透式”法律监督理念,依法能动履职,主动创新作为,逐步推动行刑反向衔接工作规范化开展,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版“。
            一、主要做法
            1、建立内部衔接机制,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更新思想观念,提高思想认识。《意见》发布后,开发区检察院院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行刑反向衔接工作的开展进行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并要求相关部门开展专题学习,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融合部门力量,构建“行政检察+刑事检察”一体联动履职的工作格局。对已决定不起诉的案件,由刑事检察部门提出是否给予行政处罚的建议,并将案件移送函、不起诉决定书、电子卷宗等材料移送行政检察部门审查。行政检察部门确立一名办案专员与刑事检察部门对接,建立内部线索移送机制并设立案件线索登记台账,确保行刑反向衔接工作专业化、制度化开展。
            2、注重外部协作配合,形成共治合力
            一是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工作理念,加强与辖区行政执法机关的信息沟通、工作联动,实现有序、无缝衔接。在制发检察意见前,主动与行政执法部门、公安机关对接,多方听取意见,了解被不起诉人处罚前科、处罚依据、处罚时效等情况,并就行政处罚的必要性进行说明,提升检察意见采纳、落实效果。
            二是综合履职,加强后续监督。在发出检察意见书后,对行政机关回复和处理情况跟进追踪,积极跟进行政立案、处罚全过程,避免“纸面处罚”的情况发生。
            二、实践效果
            通过开展法治宣传、借助检察听证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强关于不起诉案件后续处理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不起诉不等于不承担责任”“罚当其错”等观念深入人心。经初步梳理,2023年7月以来刑事检察部门不起诉案件已全部移送行政检察部门审查,目前向公安机关制发检察意见5件,其中3件公安机关已依据检察意见内容作出行政处罚,另外2件正在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大连开发区检察院将更新监督理念,通过办理特色案件探索行刑反向衔接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形成有特色、有价值的典型案件和经验做法,并进一步健全内部运作机制和外部协作机制,畅通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对接,切实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做好不起诉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织密轻罪治理责任网,助推社会综合治理。
            文字:开发区检察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