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促进航运金融发展 大连自贸片区推出海运费便利化支付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2-08 13:24:45浏览次数:3256次

            为不断提升航运金融质量,大连自贸片区与兴业银行大连分行根据企业需求,直击境内海运费支付的痛点和难点,推出“航运金融”海运费便利化支付新模式,以航运金融发展促进航运业发展,提升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能级。
            一、主要做法
            一直以来,境内海运费支付都有着业务笔数多、金额小、手续繁琐的交易特点。企业办理一笔境内海运费支付,填表至少需要20分钟的时间,还需要将材料盖章并送到银行,稍有不慎资料填写有误,还需要往返银行补充资料,整个流程既耗时又费力,严重影响了企业结算的时效性和与用户体验。
            兴业银行大连分行为助力航运客户支付便利化,依托兴业管家兴业单证通平台“航运金融”境内外币运费支付便利化功能,为企业提供新的服务方案。新模式下,企业可以通过兴业单证通平台线上提供资料,实现全流程线上化办理,并可以通过金融科技减少所需填写材料,系统核验发票真实性,仅需4-5分钟就能完成一笔支付,大大节省了操作时间。
            二、实践效果
            (一)大大减少企业“脚底成本”
            兴业银行大连分行“航运金融”境内外币支付模式,以兴业单证通平台为载体,企业通过线上提交发票及其他背景资料,后台审核后即可完成对外支付,无需前往柜台,真正实现全流程线上化办理,大幅优化境内外币运费支付效率。
            (二)有效精简资料填写时间
            企业线上提交发票后,系统自动校验发票真实性,完成汇款要素提取,自动回填《境内汇款申请书》,有效解决企业在高频、小额支付外币运费面临的填写资料多、流程长的痛点。
            (三)配合提供多元化服务
            “航运金融”海运费便利化支付新模式依托于兴业管家单证通服务平台,该平台同时可为跨境企业提供小微企业跨境融资、汇率避险、外币存款定活互转等的便利化业务场景,一站式解决多种业务需求。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推动金融机构持续优化航运金融服务,搭建新的便利化场景,为辖内企业提供更为优质、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
            来源:郝媛媛 许涛 董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