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看这里!跨境人民币应用新场景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2-26 16:18:09浏览次数:1336次

            今年年初在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分行和中国人民银行金普新区分行的支持和指导下,大连自贸片区积极挖掘跨境人民币应用新场景,建行大连自贸区支行联动建行马来西亚纳闽分行顺利完成了大连市首笔人民币跨境受托代付的投放,实现了跨境资金融通新模式的落地。
            新模式为银行业务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收入增长点,同时也为跨境融资开辟了新通道,为我区进出口企业在海外获得低成本融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主要做法
            传统的跨境融资支付需要通过银行间SWIFT系统完成国际汇款,操作繁琐、费时费力。而依托建行遍布全球的支付网络,在新模式下,跨境受托代付由建行海外分行对交易背景进行真实性审核,发起业务后境内建行依托海外分行电文指示,启动审批汇款流程,最后通过“跨境易支付”钱包点对点交易快速将跨境资金汇至境外机构,汇款款项可以实现实时到账。
            二、实践效果
            (一)全新用户体验,支付流程简洁高效
            随着金融科技水平的提升,跨境资金融通新模式为跨境支付带来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和用户体验,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安全地完成跨境融资交易,降低支付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跨境受托代付在促进境内外银行联动合作的同时,有助于双方吸引更多的客户资源,形成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二)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助力跨境人民币市场繁荣
            跨境受托代付基于境内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既可以降低境外机构的融资成本,也可以为境内机构带来可观的利息收入及中间业务收入,同时也会带来可观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增长,提高境内机构资金使用效率。
            (三)提升自贸能级,加强与RCEP国家业务往来
            自贸区作为经济开放的重要载体,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强烈。跨境受托代付业务的出现,开拓了跨境资金流动的渠道,为自贸经济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不断创新思路,持续关注国际市场汇率及利率变化情况,研究最新金融政策,不断提升金融市场活力,力争实现跨境联动业务探索新突破。
            文字:宋一帆 马千里 许涛 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