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全过程帮办、全领域代办”规建审批推出服务企业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2-29 09:11:20浏览次数:1370次

            大连自贸片区持续开展工程建设审批改革创新工作,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流程、推动项目落地,提升了企业的满意度。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围绕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审批效率等方面,片区在自贸大厅二楼设立工程建设审批服务厅,推出“全过程帮办、全领域代办”的审批模式,将涉及土地、规划、建设、市政、建筑业资质及不动产全领域事项“一站式”集成办理。

            一、主要做法
            1、打造“全过程帮办”审批
            “开敞式”审批模式,将传统直通型柜台面对面审批窗口,转化为肩并肩帮办审批模式。业务人员与企业申报人肩并肩共同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为企业提供问题咨询、材料准备、流程讲解、平台运用、信息录入等全过程服务。
            2、实施“全领域代办”服务
            通过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选配出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人员组成代办服务队,在业务受理期间,服务专员利用审批服务厅服务工位,提供土地、规划、建设、市政、建筑业资质及不动产全领域审批代办服务。
            3、开启“全时限追踪”模式
            在各事项业务办理过程中,按照谁服务谁追踪的原则,由服务专员在第一次服务后5个工作日内,主动向企业咨询项目审批材料准备情况、整改难点,并再次提供精准服务。同时按照项目建立工程审批进度管理台账,实时追踪项目审批情况。

            二、 实践效果
            1、强化帮办代办,实施精准服务
            以工程建设审批服务厅为载体,组建帮代办服务队伍,提供审批咨询,要件标准,网上报批全过程精准服务。帮代办服务彻底解决企业专业知识匮乏,审批报审难的问题。实现企业问题即时修正、企业疑问即时解答、企业诉求即时落实的工作目标。做到全过程“无障碍”交流指导,让审查与反馈有效融合。
            2、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在服务专员的帮助下,可以解决报审平台申报疑问,增加申报准确性,提高申报成功率,有效减少企业项目申报的工程成本和时间成本,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其中,中粮油脂大连饲料蛋白加工项目的企业报建人员在服务专员的帮助下,半个小时内完成网上申报,1个工作日内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放”促发展、以“管”促规范、以“服”促壮大,着眼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和高效的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投资项目建设提供“新动能”。
            文字:何威、刘扬、芮璐
            图片:姜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