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运输服务新模式“保鲜”舌尖上的甜蜜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3-01 09:09:00浏览次数:1428次

            为推进大连“两中心”建设,提升冷链物流枢纽发展能级及口岸竞争力,促进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大连自贸片区携手毅都冷链推出车厘子运输服务新模式,有效提升运输时效及质量,降低运输成本,促进冷链产业发展。
            一、主要做法
            1.包机包船直采
            在车厘子产地智利直接采购,采用包船包机运输,改变以往需要与其他货物拼船拼机造成的货物运输等待。1月15日,在原产地智利出发直航大连的马士基“蒂娜一号”轮直接运输至大连集装箱码头,船载进口车厘子248柜,共计5000吨。

            2.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联合大连海关、辽港集团等相关部门对车厘子通关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即到即查、即查即放,确保通关“零延时”,助力智利车厘子新鲜上市。
            3.高效利用生鲜班列
            充分利用“大连——沈阳”冷藏班列,通过采用“客车化”“门到门”及专柜运输模式,避免了运力不稳定、时效性低下及运输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把车厘子及时运输至东北腹地。
            二、实践效果
            1.货品品质得到保障
            通过在原产地直接采购的方式,实现对品质的严格把控,做到货品来源可追溯,在源头上守住入口关。
            2.运输时效得到提升
            通过包机包船及通关“绿色通道”等举措,大连港车厘子快线船期全程共计22天,较传统中转模式节省18天。同时,进口车厘子的通关时间缩短至1小时之内,有效助力智利车厘子新鲜上市。
            3.货运成本得到降低
            利用生鲜班列运力稳定,运量大及冷鲜专柜运输等优势,将大窑湾港口进口的货物直接运输至东北腹地。经测算,货物运输成本可降低15%至40%,促进车厘子销售企业经营发展。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依托冷链物流枢纽地位,提升生鲜市场服务水平,推进冷链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冷链产业数字化发展能级,支持重点物流企业争揽冷链产品货源,扩大冷链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大连港口发展能级,积极推进大连“两中心”建设。
            文字:孙长胜、邓佳斌、温继超
            图片:辽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