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量身定制”, 30条惠企创新举措出台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3-11 09:26:12浏览次数:1192次

            3月8日,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发布《2024年营商环境质量提升行动举措》聚焦政务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监管环境、保障环境五个方面推出30项举措,是片区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和企业发展实际量身定制,集合了多项自贸创新成果,具有鲜明的自贸特色和实践基础。该举措更加注重集成创新,助力企业办事便捷高效;更加注重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助力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加注重企业的感受度和满意度,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和增值服务。
            一、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1.持续探索准入创新
            深入对照世界银行新版营商环境评价规则,以持续优化准入指标为突破口,推进经营主体信息“一照关联”,常用信息分批关联;拓展电子签名及数字签名的适用,建立部分审批事项以数字签名代替电子签名。(责任单位:营商环境建设局)
            2.深化“场景式服务”集成创新
            进一步完善“场景式”服务内容,实现企业开办关联业务全程网办;扩展企业经营增值服务场景,推出“新办纳税人涉税事项套餐”“社保服务套餐”,在政务服务便捷化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更多衍生服务。(责任单位:营商环境建设局、自贸片区税务局)
            3.企业变更、退出审批材料智能生成
            建立审批材料智能生成小程序,在注册环节已实现材料标准化的基础上,实现企业变更到退出业务全过程办理要件自动生成,进一步降低企业办事成本。(责任单位:营商环境建设局)
            4.上线“行政许可智能管家”服务
            通过数字化手段对许可信息智能归类,建立企业临期许可有效精准识别、及时预警提醒、在线一键提交办理的全流程闭环体系,避免企业因许可超期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减少企业在许可事项办理上的风险和时间成本,助力企业合理安排经营计划。(责任单位:营商环境建设局)
            5.加大电子执照、印章的广泛应用
            进一步拓展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在税务、银行、惠企政策、印章补贴等场景应用,实现企业电子印章自主申领、免费制作、全国签署互认,开通实体印章在线刻制服务,一键申办。(责任单位:营商环境建设局)
            6.推出企业登记电子档案“自助查”服务
            建立档案查询模块,企业可24小时在线自助查询并下载电子档案,实现企业档案查询“零见面、零跑腿”,切实解决企业在档案查询中“往返跑、排队长、打印慢”等难题。(责任单位:营商环境建设局)
            7.推出工程建设审批“全过程帮办、全领域代办”服务
            建设国内领先的审批服务专厅,由传统柜台式窗口,转化为肩并肩帮办审批模式,为企业提供问题咨询、材料准备、流程讲解、平台运用、信息录入等全过程服务;组建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帮代办服务队伍,构建“精准、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实现区内建设项目“全领域代办”。(责任单位:规划建设局)
            8.深化水电气热网视一站式服务
            在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一站接入基础上,发挥工程建设审批服务窗口作用,以“一网办理”为标准,增加“热网视”服务,实现“一表申请、统一受理、联动服务”,并可自由组合办理。(责任单位:规划建设局)
            二、营造更加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
            9.建设汽车出口综合服务基地
            加快大窑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实现“整车+口岸+保税”功能叠加,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东北汽车出口综合服务基地。(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财政金融局、规划建设局、投资促进局)
            10. 提质升级RCEP服务中心
            提升RCEP中心展示内涵,加快提升RCEP服务中心功能,完善配套服务,搭建项目招引载体,完善RCEP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加大RCEP国家产业项目招引力度,推动RCEP商务区建设。(责任单位:投资促进局、贸易发展局、营商环境建设局)
            11.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创新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业态,积极推动矿石、LNG等大宗商品在片区实现国际中转,打造大宗商品国际中转分拨基地,建设进口大豆离岸现货市场,完善大连港散粮码头保税交收库功能,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责任单位:制度创新局、经济发展局、贸易发展局)
            12.加快发展租赁新业态
            出台关于促进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协同海关、海事、税务和外汇等有关部门建立服务体系,吸引全国更多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公司在我区设立SPV公司并开展相关租赁业务。(责任单位:投资促进局)
            13.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创新
            加快推动QFLP试点项目落地,打通高质量利用外资新渠道。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服务,促进企业融资更加便利,积极推动自贸通再贴现服务扩面,让更多企业受惠。(责任单位:投资促进局、财政金融局)
            14.深化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
            推动与日韩等东北亚国家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深度合作,进一步扩大在能源、农产品、工业品出口等领域合作,扩大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贸易规模。(责任单位:投资促进局、贸易发展局、经济发展局)
            15.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深化“通关快速反应”运行机制,扩大“抵港直装”等便利化措施实施范围,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特色功能,实现海关特殊区域企业辅助申报、单证无纸化、业务线上化,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的港口物流服务。(责任单位:大窑湾海关、北良港海关、金普海关、金石滩海关)
            16.持续提高通关效率
            实行出口检验检疫证单“企业自主申报、海关智能审核、企业自助出证”全流程“一网通办”,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加快“东北海陆大通道”落实起运港退税、离港确认等优惠政策,促进以大窑湾港为中心的环渤海内线“水—水转运”业务发展。(责任单位:大窑湾海关、北良港海关、金普海关、金石滩海关)
            三、营造更具活力的发展环境
            17.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赋能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政策支持,为企业在片区创新发展创造更多政策优势。(责任单位:制度创新局)
            18.推行企业服务“码上办”工作模式
            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将涉企政务服务和增值服务整合归集到大连自贸片区“法人空间”手机端一个服务码上,设立服务专线,建立服务专窗,让企业获取服务、享受政策、反映问题、政企互动途径更加便捷、沟通更加顺畅、服务更加高效。(责任单位:营商环境建设局、片区管委会各部门)
            19.实施惠企政策精准服务
            持续归集国家省市新区惠企政策,通过企业信息智能匹配,实现适配政策精准推送到企业,同时选取片区有代表性的惠企政策开发“政策计算器”,企业可在线计算享惠金额并一键申报;在税务政策推送方面,进一步结合“管事”+“管户”的新征管理念,实现更直观的“微颗粒”精准推送。(责任单位:营商环境建设局、自贸片区税务局、片区管委会各部门)
            20.完善上市企业服务保障
            对企业上市进行分类指导,梯次培育,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上市相关问题,建立问题动态跟踪与实时解决工作机制,助力企业尽快上市。(责任部门:财政金融局)
            21.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培育科技创新“链头”企业,建立“瞪羚种子库”,实施独角兽“破壳”计划,力争全年新增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企业。研究制定支持企业研发创新专项政策,打造区域科创高地。(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
            22.助力企业合规运营
            联动法院、仲裁、公证、调解等机构,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沙龙等活动,提供企业知识产权及合规管理咨询服务,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工作,引导企业建立科学规范的合规管理体系。(责任单位:纪检监察部)
            四、营造更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
            23.深化一体监管执法
            拓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领域和事项,提升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占比达30%以上。加强省一体化监管执法平台全领域应用,推动监管执法部门事项、人员、对象、业务等信息进平台并规范应用管理,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执法有度、监管有序。(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
            24.探索建立无后果不处罚机制
            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市场主体,主要以约谈、责令整改等方式督促其规范经营,暂不予行政处罚。(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
            25.食品领域监管实施“清单式”指导
            对初入行的新成立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给予面对面“清单式”指导,安排专员对接进行实时指导和答疑,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规范经营。(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
            26.消防领域特定应用场景实施告知承诺制
            由社会单位提出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承诺申请并提交材料,后续进行现场核查,检查合格后,纳入双随机范围。(责任单位:保税区消防大队)
            五、营造更加公正有序的保障环境
            27.深化法律服务平台建设
            完善“一站式”国际商事多元解纷中心建设,发布《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临时仲裁指南》,鼓励市场主体约定通过仲裁方式解决涉外纠纷。(责任单位:纪检监察部)
            28.搭建高水平人才服务平台
            完善片区移民事务服务中心与市出入境管理局、新区各职能部门的联络协调工作机制。搭建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服务事项宣传、咨询、预约、办理和征集建议等线上功能,进一步增强外籍人才办事体验感。(责任单位:党群工作部、经济发展局)
            29.加大涉企案件侦办力度
            针对区域相对高发的合同诈骗、集资诈骗、恶意骗贷、制假售假、侵害企业商业信誉等涉企违法犯罪活动,采取挂牌督办、提级侦办等措施,从快从严打击处理,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责任单位:保税区公安分局)
            30. 深化营商环境监督行动
            持续聚焦司法、执法、审批、监管、中介“五项权力”,对重点领域高质量组织专项监督,助力片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责任单位:纪检监察部)
            来源:营商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