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涉企司法服务新模式提高案件办理效率、降低企业诉讼成本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3-15 10:30:22浏览次数:946次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司法的保驾护航。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自贸区法庭,通过优化诉讼服务体系、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提升审判质效等措施,不断升级涉企司法服务模式,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主要做法
            (一)优化诉服体系
            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畅通市场主体绿色通道,做到“应立尽立”。充分运用线上诉讼服务方式,实现网上立案率和电子送达率超过90%,跨域立案实现全覆盖。落实院庭长带头接访制度,做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复。
            (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通过向监管部门、企业、行业协会发出风险提示、司法建议等方式,促进企业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合规守法经营。开展法官入企服务,及时倾听企业诉求,主动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三)提升审判质效
            实行全流程“时限承诺制”,加强各业务环节的时限管控。积极推动涉外案件的互联网见证委托、互联网远程视频庭审,为当事人提供足不出户诉讼便利。强化与域外法查明机构的合作,委托机构域外调查取证,促进涉外案件高效解决。
            二、实践效果
            (一)提升涉企案件办理效率
            通过优化诉服体系,有效缩短案件办理周期,实现涉企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74%,审限内结案率达90%以上,平均结案时间不超过60天。
            (二)降低涉企案件数量
            通过推进涉企合规,依法规范企业管理,推进企业治理现代化,指导企业切实防范商事活动风险,减少涉企业经营管理类纠纷。
            (三)有效节省诉讼成本
            通过线上立案、诉讼、域外调证等措施,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减少诉讼在途时间,节约维权成本。2023年9月,自贸区法庭通过在线调解平台调处一起涉港澳台商事纠纷,身在台湾、昆山、石家庄三地的当事人通过线上调解平台达成协议并自动履行完毕。2023年7月,自贸区法庭委托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调取当事人在新加坡的房产信息,一个月后收到相关域外证据信息,快速推进案件审理进度。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紧扣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围绕“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要求,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司法满意度,以法治建设助力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字:车文斌、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