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服务场景”再拓展,助市场主体降风险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3-19 08:42:52浏览次数:862次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不断拓展完善企业开办“场景式”服务内容,充分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大连自贸片区行政审批局携手片区税务局,通过“法人空间”创新将法律文书送达信息与税务部门共享,确保片区市场主体及时、准确地接收涉税事务相关法律文书,使经营主体能够清晰了解自身的税务义务和责任,从而有效避免因未及时获取通知而导致的税务违规行为,进一步降低经营风险,促进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为片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主要做法
            (一)拓展法律文书送达
            税务执法人员依法将法律文书送达给税务行政相对人,是税务机关所做具体行政行为生效的关键环节,但在实务工作中,存在对税务文书送达地址把握不准等问题,从而影响文书送达。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通过“法人空间”将市场主体法律文书送达的有效信息共享至“税务场景”模块。
            (二)实时共享有效信息
            片区市场主体在取得营业执照后,登录片区“法人空间”,完善有效的法律文书直接送达。市场主体在办理税务落户时,税务机关通过“法人空间”中“税务场景”即可实时查看市场主体有效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为后续的监管和服务提供有力数据保障。
            (三)及时接收涉税信息
            市场主体以承诺式确认法律文书送达地址,有效提高送达的效率和成功率,减少信息传递的延误和丢失。市场主体可以准确地获取税务法律文书,便于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因错过重要信息而产生的不必要麻烦。
            (四)涉税精细服务全覆盖
            在新办涉税主体税务身份信息报告过程中,税务机关开展“陪同式”“套餐式”服务。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对“四员身份信息”及登记信息的真实性开展核查,规避虚假注册、恶意注册、不当注册等风险,促使涉税主体进一步提高税法遵从度。

            二、实践效果
            (一)降低征纳沟通成本
            以承诺式确认法律文书送达地址,解决了征纳双方联系渠道不畅导致的服务、执法信息不能有效传递给市场主体带来的潜在风险,同时,也提高了市场主体的便利性,使其能够更加便捷地完成相关后续业务,有助于市场主体树立合规经营的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保障市场主体权益
            税务法律文书的及时送达,使市场主体可以及时捍卫自身的权益。这不仅确保了税务处理的公正性和准确性,还帮助市场主体规避了不必要的损失和风险,保障了市场主体的稳定发展。
            (三)提高税务监管效率
            通过拓展法律文书送达地址至税务身份信息报告环节,税务部门获得了更为丰富的基础数据,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市场主体的经营状况,切实解决了集中注册地址后续送达问题,使税务监管更加精准、高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潜在问题,确保税收的公平性和合规性。
            (四)提升市场主体防范意识
            市场主体在承诺确认送达地址时,需要对住所和填报地址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这种承诺机制促使市场主体更加重视自身的经营的合规性,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从而避免因为地址错误或不真实而导致的相关风险。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持续深化集成创新,进一步完善“场景式”服务内容,在政务服务便捷化的基础上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衍生服务,以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全面发展,吸引更多优质资源聚集,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营商环境新高地,为金普新区当好“大连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主力军贡献自贸力量。

            文字:行政审批局、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