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占比43%,位居榜首!大连自贸片区12项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3-25 08:33:12浏览次数:834次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借鉴推广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辽政发〔2024〕5号),面向全省推广辽宁自贸试验区第七批28项改革创新经验做法,主要包括政府职能转变、贸易便利化、税收制度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开放、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定等6个领域,涉及14个责任部门。大连自贸片区选送的12项经验入选,占比43%,位列首位。

            政府职能转变领域经验4项,我区选送的税地联动打造土地供应极简审批1项入选。
            贸易便利化领域经验7项,我区选送的保税仓储“物联网+分类监管”、服装加工“单量单裁”单耗管理新模式、智慧海关“云处置”、综保区“云核查”4项入选。
            税收制度改革领域经验4项,我区选送的单边预约定价安排新模式1项入选。
            扩大开放领域经验5项,我区选送的粮食海上运输海事监管服务新机制(与营口片区共同报送)、LNG船舶夜间离泊快速通关新模式、“边检即时通”边检通关进度一键直推3项入选。
            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定领域经验4项,我区选送的危险货物安全合规运输标准制定新模式、出口新能源电池循环使用包装箱检验新模式、进出口车辆运输降本增效工作新举措3项入选。

            自挂牌以来,大连自贸片区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推出了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制度创新成果,有效发挥了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截至目前,已有7项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101项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探索,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更好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文字:制度创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