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滚装海运+集装箱班列!过境商品车运输有了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3-26 08:39:38浏览次数:888次

            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大连自贸片区支持辽港集团创新商品车过境运输物流模式。日前,辽港集团首趟过境商品车集装箱班列(大连—阿拉木图)顺利运抵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并完成拆箱作业,首次以“滚装海运+集装箱班列”联运模式将过境商品车运输至中亚地区。

            一、主要做法
            (一)开通过境商品车集装箱运输新通道
            今年以来,辽港集团持续加强东亚-中亚商品车海陆大通道的保通保畅能力,精准把握客户需求,首次开通大连至阿拉木图中亚集装箱班列,开辟了一条大连与中亚国家之间的全新通道。
            (二)编制“滚装海运+集装箱班列”物流新方案
            辽港集团在既有“滚装海运+铁路特货笼车”“滚装海运+公路轿运车”模式的基础上,创新编制过境商品车“滚装海运+集装箱班列”物流方案,进一步丰富辽港集团商品车过境运输项目的物流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物流解决方案,为商品车海陆大通道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实施全流程预约办理机制
            为确保“滚装海运+集装箱班列”联运模式及首趟班列的顺利运行,大窑湾海关对“装箱作业、短驳运输、班列发运”实施全流程预约办理机制,提供便利的监管及应急响应服务,并设置专人专岗保障货物高效通关。大连海事、大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力做好船舶靠离、作业等保障工作,助力过境商品车高效发运。
            二、实践效果
            (一)丰富过境商品车运输方式
            “滚装海运+集装箱班列”联运模式不仅丰富了过境商品车运输方式,为企业提供了更多运输方式的选择,而且保障了过境商品车运输时效。
            (二)降低过境商品车运输风险
            用公路轿运车运输过境商品车时,商品车完全暴露在外界空气中,经过长时间的运输,无法避免要遭受风沙和恶劣天气的侵蚀,经常造成商品车的损耗。而在“滚装海运+集装箱班列”联运模式运输过程中,商品车一直处在密闭的空间中,避免了外界的侵蚀和刮碰,有效降低了过境商品车运输风险。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动大窑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丰富我区港航物流功能,开展汽车整车及其散件出口、商品车过境转口等业务,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
            文字:投资促进局
            图片:辽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