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来华创业就业更便利!这里推出外国人工作许可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3-27 09:00:11浏览次数:954次


            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连自贸片区以保障外籍人员创业、就业等服务需求为切入点,推出“管家式服务+双向联动+鼓励性加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新模式,通过提升国际化人才服务水平,推进人才集聚和充分交流。

            一、主要做法
            (一)推行外国人来华工作“管家式服务”
            依托大连自贸片区移民事务服务中心,设置“管家式”服务窗口,通过建立企业“白名单”、定期走访企业、专窗“一对一”服务等形式,将A类、B类外国人才纳入“管家式”工作流程,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安排专人研判解决企业个性化诉求,帮助企业制定合理的外国人工作许可申请方案。及时掌握外国人服务中介服务进程,督促中介加快服务、规范行为。
            (二)建立科技和出入境双向联动机制
            着眼解决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居留许可证办理两头跑、反复跑等痛点,在合并科技、出入境审批窗口、统一受理流程的基础上,对企业一窗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一次接件、同步受理,实现“一窗受理、流程衔接、两证齐发”。
            (三)创新给予急需紧缺外国人才鼓励性加分
            在外籍人才以积点计分条件准入办理环节,针对按积分分类引进但分数不满足60分门槛的紧缺外国技术人才,根据片区企业需求及产业发展需要,在进行实地取证、专家评估后,给予外国人地方鼓励性10分的额外加分,推动外国人才引进“加速跑”。
            二、实践效果
            (一)大幅缩短业务办理时限
            新模式下,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由25个工作日压缩至最低5个工作日,压缩时限60%以上,审批效率显著提升。
            (二)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运用鼓励性加分,帮助片区重点外资企业芳和精密顺利引入一名外籍退休技术管理人才,帮助企业加快完成技改升级,助力企业生产成本降低5%,综合产能提高10%。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聚焦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环节的“堵点”问题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提升服务外国人精准性和有效性,以更优服务打造国际创新人才服务高地。
            文字:邓佳斌、王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