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5统+5联”建设项目市政配套服务跑出自贸“加速度”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3-31 12:54:47浏览次数:1013次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连自贸片区结合“ 电力建设以函代证”、“拿地即开工”等措施,创新“5统+5联”建设项目市政配套服务模式,由原来的“跟着企业跑”转变为“带着企业跑”,彻底杜绝“多头跑”、“折返跑”,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自贸速度。
            一、主要做法
            “5统+5联”市政配套服务是指企业报装市政需求“统一表单、统一受理、统一网办、统一接入、统一办结” ,现场实施阶段“联合报装、联合勘察、联合设计、联合施工、联合验收”。
            1、在片区工程建设审批服务厅设立市政配套服务代办专班,代办专班既是代办员,也是总协调员。对于市政配套实行“统一表单、统一受理、统一网办、统一接入、统一办结”。项目取得土地证后,代办专班即超前收集企业市政配套需求,辅导企业将项目建设市政水、热、电、气、网、视6个领域的全部需求集成于一张表单,一站式提交报装。代办专班通过“E站通”小程序平台将企业需求转派至各业务服务单位后,同步启动代办程序。
            2、启动代办程序后,代办专班即组织供水、供热、供电、燃气、网络通讯、有线电视6个专业服务单位“联合报装、联合勘察、联合设计、联合施工、联合验收”。统筹安排现场踏勘,统一组织联合施工、联合验收。最大限度做到“同一时段、同一路段、统一开挖”。
            3、片区规建部门依据区域土地利用整体规划,通过超前了解企业用水用电需求,提前筹划临时水电方案,真正做到“项目未开工,水电送到位”。对于企业生产中需要的正式水、正式电,做到与临时水、临时电无缝衔接,一套方案、一站到底。
            二、实践效果
            1、通过统筹协调各服务单位联合踏勘、联合施工、联合验收,建设工序得到有效组织,施工效率显著提高。现场踏勘变“分头看”为“组团看”;道路挖掘变“各自挖”为“共同挖”;竣工验收变“分项验”为“集成验”。并行施工工序,共享施工沟渠的共享施工方案,极大的降低了施工成本,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施工对交通通行的影响。
            2、通过精简流程环节、减少申请材料、压缩接入时间、提升网办能力,打造水电气暖信视协同报装,最大限度节省企业的办理时间和成本,全方位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通过代办专班的主动作为,打破行业壁垒,有效助力企业实现“开工即配套”。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以代办专班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政企沟通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降低企业建设成本,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为金普新区当好“大连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主力军贡献自贸力量。
            文字:何威 刘扬  赵建东
            图片:姜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