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片区2项入选!辽宁省第二届制度性创新获奖成果出炉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4-03 12:38:59浏览次数:1165次

            近日,辽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辽宁省第二届制度性创新获奖成果名单》,大连片区与大连海关联合申报的“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新模式”,获辽宁省制度性创新二等奖。大连市商务局、大连片区、大连海关、大连市贸促会联合申报的“大连市以‘先行先试样板+靶向服务’新模式 创建落实《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机制”,获辽宁省制度性创新鼓励奖。
            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新模式,是海关部门针对以往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单申领流程长、程序复杂、签证效率不高等问题,推出的“六智”(智能录入、智能审核、智能缮制、智能申领、智能互认、智能监控)为核心的证单“云签发”新模式,进一步优化签证流程,精简作业环节,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高速顺畅的海关、企业信息交互通道,畅通货物出口高速路。该创新经验作为“智慧海关”建设的重要成果,已于2023年入选国务院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大连市以“先行先试样板+靶向服务”新模式 创建落实《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机制是以全国首个主题商务区构建专业化国际化先行先试样板,聚焦为企业提供税收、通关、金融、法律等“一站式”服务,集聚了东北地区首个RCEP精品展贸中心、RCEP国际人才港等多家专业化服务机构;以“靶向服务”为核心构建集成化系统化精准服务模式,创新推出RCEP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最优税率查询+智能原产地判定+政策精准推送”个性化服务,出台跨境电商、新型离岸贸易、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等一系列惠企和便利化措施。新机制改变了以往国际经贸协定由企业自发应用利用率低、各类要素资源集聚缺乏有效引导的情况,快速形成实施合力,实现政策红利企业应享尽享。新机制被央视《新闻联播》等多家中央级媒体栏目报道宣传。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推出更多系统集成创新举措,更好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文字:制度创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