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推动大连汽车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抢占这些新赛道!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4-04 14:54:50浏览次数:6808次

    熊茂平专题调研
    我市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多措并举推动大连汽车产业全链条
    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实体经济发达的
    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4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熊茂平深入我市部分整车制造和零部件生产企业,专题调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聚焦“六个建设”和市委《提升清单》目标任务,因地制宜布局新质生产力,多措并举推动大连汽车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积极抢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赛道,为建设实体经济发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市领导李海洋、王守宇、邱宝林参加。
            熊茂平首先来到锦祥照明系统(大连)有限公司,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察看产品、产线,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希望企业深耕细分领域,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增强综合竞争力;金普新区和有关部门要持续优化服务,积极帮助企业降低用工、用能、融资、物流成本。
            在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熊茂平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察看新能源汽车电池电芯试制验证项目及样品,希望企业持续加强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大连;金普新区和有关部门要全程服务、全力保障,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熊茂平还来到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实地参观企业展厅、焊装车间,听取产品研发、技术改造、市场销售等情况介绍,要求金普新区和有关部门用好综合保税区和自贸片区叠加优势,积极对接企业需求,释放更多应用场景,全面提升口岸通关、港航物流、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企业全球化发展;要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深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提升本地配套能力。
            在鞍钢蒂森克虏伯汽车钢有限公司,熊茂平认真听取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汇报,察看汽车板系列产品,希望企业积极推进技术改造、工艺升级,依靠先进技术和过硬产品开拓市场、擦亮品牌,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调研中,熊茂平指出
            汽车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是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赛道。
            要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不动摇,充分发挥汽车产业基础优势,进一步强化市级统筹,优化产业布局,深化创新驱动,锚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做大做强做优汽车产业集群。
            要充分发挥在连高校院所、龙头企业作用,深化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高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积极抢占汽车产业发展技术和人才制高点。
            要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大力招引龙头企业,不断提高零部件本地配套水平,着力做强配套、做大整车。
            要抢抓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机遇,深入推进汽车制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激发市场活力。
            要创优产业发展生态,开放更多应用场景,强化各类资源要素保障,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综合竞争力。
            来源:大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