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挂牌7年,辽宁这块“国家试验田”硕果累累!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4-12 10:51:42浏览次数:801次

    4月10日
    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省商务厅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
    沈阳片区、大连片区、营口片区
    相关负责同志
    介绍辽宁自贸试验区
    挂牌运行七周年建设发展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建设运营7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累计推出七批共207项具有辽宁特色的改革创新成果,以省政府名义在全省复制推广,其中16项实践效果突出的创新经验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复制推广,制度创新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断显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截至目前,辽宁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突破10万户,注册资本突破2万亿元,累计使用外资49.9亿美元,实现税收年均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9%。
            一批改革创新经验形成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以来,省(中)直有关部门和沈阳、大连、营口三市共同努力,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制定《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任务。为深入实施国家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扎实有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省商务厅组织沈阳、大连、营口三个片区系统梳理了发展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估问效,根据梳理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辽宁自贸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工作目标和开展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攻坚、促进产业布局优化、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扎实做好制度创新工作、建立联动创新区等五方面23项重点工作任务。为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实施,省商务厅对重点经济指标进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对重点项目和企业重点诉求逐一调研梳理、记账销号,对重点改革创新事项逐一推进、逐一评估论证、有序推广,取得了辽宁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突出辽宁特色开展创新,形成一批“小切口,见效快”的改革创新经验。党的二十大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工作取得了新突破。2023年初,省商务厅制定了年度重点改革创新任务清单,明确150项年度重点改革创新任务并进行了分工确认。同年,组织国家和省内从事自贸试验区研究的十几名专家对创新工作成果进行了指导和评估论证,同步组织省(中)直15家部门深入片区现场办公,总结梳理了28项改革创新经验。今年3月,这28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涉及政府职能转变、贸易便利化、税收制度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开放、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定等6个领域。
            加大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力度,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参加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招商引资促进周等重大活动,省商务厅还有针对性地组织三个片区赴香港、上海、海南等地开展专项招商推介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三个片区把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了成效。2023年,辽宁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1.4万家,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和知名企业入驻37家。
            着力提升开放水平,在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中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沈阳片区全面恢复洛杉矶货运包机航线,开通芝加哥航线,形成了对北美航空货运的全覆盖。大连片区建设全国首个RCEP主题国际商务区,推行东北亚商品车过境陆海联运新模式、中欧班列“区港直通”“多点集发”海关监管新模式等改革创新,助力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营口片区外贸(跨境)综合服务产业园正式运营,目前已有120余家外贸企业入驻。
            建立联动创新区,充分发挥辽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溢出效应。我省在省内选取了一批体制机制灵活、改革创新能力强、开放发展优势明显、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国家级、省级以上开发区,作为辽宁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创新区。2023年,首批设立了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等5家联动创新区。
            2023年,辽宁自贸试验区新引入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163个,签约额合计451.8亿元。开工项目116个,实际到位资金111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264.3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16.5%;实际使用外资7.4亿美元,占全省的比重为21.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5.5亿元,同比增长79.6%。2023年7月,大连片区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平台、水路运输危险货物“谎报匿报四步稽查法”等2项改革创新成果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由国务院印发文件在全国复制推广;今年1月,营口片区“诚信政府建设新模式”被列入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五批“最佳实践案例”。
            三大片区深入发展特色产业
            7年来,沈阳、大连、营口三大片区多措并举,高效集聚要素资源、深入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形成更多改革创新经验,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沈阳片区以制度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国家赋予沈阳片区的首批115项试点任务全面完成,片区94项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形成5项国家级制度创新成果。沈飞民机等30余家骨干企业形成强劲发展势头,2023年通过“央地合作聚链成群”新模式成功引进航空动力领域8家知名企业落户,主机厂所本地配套率由不足10%提高到了80%。通过“保税仓库+修理物品综保区流转”等创新举措,推动南航沈阳维修基地建设东北亚航空维修枢纽。占地42公顷、拟投资30亿元的民用航空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项目拟于近期开工建设。目前,片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挂牌前的48倍。
            大连片区发挥开放优势和功能优势,积极构建具有大连片区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和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是大连片区两大核心主导产业。2023年奇瑞大连工厂生产整车17万台套,实现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828%。其中出口13万台套,占比达76%。目前,片区正在加速推进奇瑞汽车大连工厂技改扩产项目,未来实现产能30万台套,产值200亿元。同时,为抢抓汽车出口新机遇,助力车企抢占海外市场,片区正在加速推进大连大窑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工作,届时整车厂将享受汽车“出厂即入港、入港即退税、报备即出口”的全国独有的、高效的、低成本的先进运营模式,中国东北汽车出口综合服务基地建设将进一步夯实。另外,在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方面,片区将继续发挥 “口岸+保税”特有的功能优势,扩大LNG国际中转分拨基地运营效能,持续培育油品、矿石、粮食等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新业态。
            营口片区聚焦传统产业升级,打造“绿色自贸”。全面加快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产业创新生态体系项目建设,围绕主导产业,搭建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和全要素的营口片区产业创新服务体系,推动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启动北方包装业产业园区建设,充分利用华锦集团、康辉新材料等周边包装业原材料企业集聚的优势,围绕产业链上下游1000余家塑料制品企业需求,与澳科控股公司合作,促进传统塑料制品产业向可降解领域发展,打造绿色园区。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依托与厦门国贸开展合作,围绕废钢、二手车和新能源光伏组件回收利用,推进绿色可循环经济发展。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