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大连自贸片区携手市出入境管理局联合推出人才出入境 “白名单+绿色通道”服务新模式
    发布部门: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发布时间:2024-04-15 10:41:48浏览次数:546次

            为进一步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高地,更好地服务和满足企业人才出入境需求,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推进人才出入境 “白名单+绿色通道”服务新模式,为新区范围内的“白名单”企业管理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绿色通道服务。这一创新模式,既是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片区助力大连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的具体实践。
            一、主要做法

            (一)设立“白名单”企业一对一服务窗口。片区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具备市级出入境业务审批的权限优势,增设专门的服务窗口,为金普新区和自贸片区范围内的“白名单”企业管理人员及时办理因私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业务。上述人员可就近到片区中心业务窗口、而不必往返市内办理,并且享受一对一服务,便利了企业人员办理紧急出境证件,极大节约了企业成本。
            (二)提供7×24小时的绿色通道服务。中心服务企业窗口日常工作实行延时服务,工作日中午不休息,夜间、周末和节假日均可预约办理。秉承为企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为企业提供7×24小时的证件办理和咨询服务绿色通道。
            (三)提供“白名单”企业上门服务。对于“白名单”企业有出入境业务咨询、证件办理需求的,片区中心出入境业务人员可以依照企业的申请,提供上门政策解读和证件服务,确保企业需求快速高效解决。
            二、实践效果
            (一)建立了企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片区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将新区3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列入了服务“白名单”,为“白名单”企业的管理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建立了一对一服务绿色通道,充分体现了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需求、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的理念,助力片区和新区打造尊商安商护商的一流营商环境。中心成立以来,已为区内10余家白名单企业人才办理了出入境证件,得到了企业高度认可。
            (二)证件办理效率大幅提升。通过设立一对一服务窗口、实行7×24小时延时服务,证件办理效率大幅提升,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
            (三)着力打造主动、便捷、高效的服务品牌。围绕打造暖心留人的人才建设“生态链”,中心主动服务企业、了解企业需求,精准施策,提供更加接地气的政务服务,努力当好人才服务的“金牌服务员”。目前已为泰星能源、THK、捷太格特轴承等区内多家重点企业提供了上门服务,受到企业好评。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进一步强化片区移民事务服务中心的枢纽平台功能,做好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事项集成化工作,做好各类咨询事项的解答、跟进和服务工作,帮助海内外人才快速了解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扶持政策,及时掌握各类证件的办理信息和进度,持续提升服务能级。
      2.推进“互联网+人才服务”工作,优化外国人才审批服务,完善不见面审批流程。搭建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服务事项宣传、咨询、预约、办理和征集建议等线上功能。
            文字:郭凤云、谢姝